名  称: 2020年度武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区政府信息科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1-05694
公开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公开方式: 有效

2020年度武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武昌区按照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区重点和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2020年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部署,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与管理,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建设

    按照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顺利完成区政府门户网站后台整体迁移至市集约化平台,实现了市区两级数据互通、集约共享。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做好政务公开版块的改版调整,对标省市网站栏目建设情况,区司法局、区建设局、区市场监管局等21家单位完善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提升网站在线服务能力。建立并完善单位分工负责制、信息更新责任编辑制、栏目调整审核备案制、信息更新工作考核制等根据部门职能调整情况,及时主动公开机关名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公开等方面内容更新。坚持月度通报、季度检测、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内容准确。通过安全扫描、内容扫描对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实时监测,不留安全隐患及漏洞,今年以来共组织网站漏洞扫描122次。

    (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发布

    《武昌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经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并对外公开,2020年武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区工作要求,坚持“红色引擎+五线推进”总体发展思路,科学编制武昌区“十四五”规划,精准对标、精进提质,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实现武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新一线城市首位之区。本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低于上年预计执行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实施重大项目190项,年度计划投资260亿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三)强化营商环境优化事项公开

    依托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对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公开,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对依职权事项进行公开。动态调整并公布全区政务服务事项1584项,其中“马上办”事项1360项,占比85.86%;“网上办”事项1566项,占比98.86%;“全程网办”事项1564项,占比98.74%;“就近办”事项766项,占比87.14%;“一次办”事项占比100%对办理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的设立依据、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结果进行全链条式公开,以政务公开带动和助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全面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财政信息公开

    2020年武昌区一级预算单位总数为76个,实际公开75个,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政府预决算报告、专项资金预算、“三公”经费汇总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

    (五)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武昌区重点道路建设项目、规模、总投资、进展情况进行公开,对城市电网电力通道一期工程武昌范围的道路敷设电缆通道情况进行公开。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投资项目联审平台和各审批部门网站,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加强各公开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享,强化信息公开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同源,内容一致。统一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公开标准,推进正式结果文件公开。

    (六)社会民生信息公开

    1.加强疫情防控情况公开,通过大成武昌、健康武昌等微信公众号发布防疫工作动态、政策宣传、健康科普等信息,实现科学分类、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获取。通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栏公开,及时张贴公布群众广泛关注的信息。在公益事业建设中的医疗卫生、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及防控等版块及栏目上,编辑转载国家、省市卫生健康部门的健康科普、防疫信息。

    2.聚焦教育领域重点政策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公示公开教育类政务信息48条,涉及财务、人事、校外办学机构、幼儿园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等各个方面,受理4870条家长诉求。做好对培训机构复工复产政策公开工作,主动优化流程,依法依规助力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提前复学复课。根据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准备情况,区教育局已分8批核准了培训机构的复学名单并全部在政府网站予以公示。通过调查、走访等方式,邀请家长、学生代表参与到区教育系统十四五规则之中;主动邀请家长代表参加民办学校摇号过程及结果确认。对于涉及分区划片、招生招聘、黑红名单等涉及公众利益事项,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微信号、公众宣传栏等方式及时进行了宣传告知;涉及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要求各学校通过电子屏向公众宣传推广。

    3.据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基层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主动公开一级服务事项8项,二级服务事项62项。按照市社保中心统一标准,实行对外公开,并通过武汉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公告栏公告网上各类业务办事流程进行说明。

    4.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21件,登记表备案1378件,通过“多规合一”、“环评审批系统”与“环评备案系统”、“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等网上政府平台全部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重点污染源监测报告12份,发布环境质量状况报告23份,发布水质监测检测结果318条。

    5.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双随机抽查计划、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29期、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74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74条。

    (七)招考信息公开

    严格规范事业单位人员和公益性岗位招聘,实行名额、条件、过程、结果全程公示公开。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的所有情况均在武汉市人事考试网进行了公示公开;公益性岗位招聘的所有情况均在区政府网站和“武昌就业”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147

147

473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129

96

56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7

310

357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2383

162

3690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43

-67

5957

行政强制

103

-33

2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478

26320.01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条修订及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调整情况,制定公布《武昌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受理渠道及办理时限等,提供便捷申请服务,增强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动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区政府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件,上年转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予以公开10件,部分公开7件,不公开3件,无法提供23件,不予处理3件,其他处理5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7件。

    区级各部门及街道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7件,上年转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予以公开190件,部分公开13件,不公开18件,无法提供77件,不予处理9件,其他处理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5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9

1

0

1

1

1

37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7

1

0

0

1

1

2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

0

0

1

0

0

2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

0

0

0

0

0

7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5

0

0

0

0

0

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8

0

0

0

0

0

9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0

0

0

0

0

0

1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9

0

0

0

0

0

9

(七)总计

358

1

0

1

1

1

36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2

0

0

0

0

0

22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无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区政府作为被告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共计3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3件:结果维持1件,未审结2件(同一申请人,一审合并审理)。

    2020年区级各部门及街道作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共计5件,复议结果:结果维持4件,结果纠正1件。区级各部门及街道作为被告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共计4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2件:结果维持1件,其他结果1件;复议后起诉的2件:其他结果1件,尚未审结的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1

0

0

5

2

0

1

2

5

0

0

1

1

2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1.重视程度有待加强。目前区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框架基本搭建,但多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高,牵头部门未能督办相应部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浮于表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更新时间不及时,报告材料数据不详实,未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下一步将更加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各部门负责人每年度应听取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汇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实落地。

    2.公开标准有待统一。区政府各部门作为基层职能部门,除在本级政府官网上发布公示,还需要配合上级部门完成数据的上报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存在需多渠道获取,信息发布的标准不统一,变化情况不能同步更改等情况,造成行政资源浪费与获取信息的不便。下一步将立足区政府门户网站,依托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规范网站栏目建设,统一事项发布标准,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公开资源,推动建立规范化、高效化、便捷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3.能力素质有待提升。个别部门未设定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或者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不熟悉,造成信息获取不及时和联络不畅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下一步将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充实人员配备。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开拓新媒体公开渠道

    运用新媒体实时、开放、互动、传播面广等优势,为政府信息公开开拓新渠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参与和监督,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武昌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大成武昌”发布微信文章2475篇,其中原创微信351篇,累积阅读量达120.1万余次。武昌区官方微博“武昌政务微博”发布微博5558条,其中原创微博4482条,累计阅读量达7435万余次。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

    按照市级《关于制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函》,确定武昌区作为全市2020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和示范点建设单位。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实施意见,制发《武昌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武昌审改办发〔2020〕13号),督促20个部门部门针对涉及的25个试点领域按照行政职能分工,全面清理本部门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武昌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试行)》,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三)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复工复产

    根据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疫后重振大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利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平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事,及时公开对外咨询服务电话,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诉求,尽可能减少现场排队和业务办理时间。疫情期间,网上办件591477件,日均解答各类行政许可及复工复产备案咨询电话120户/人次。累计审核企业复工复产申请15175件,总体审核率100%。累计在投诉咨询平台办理复工复产咨询件859件,投诉回复满意率达98%。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纾困资金政策,先后组织三批企业申报纾困资金,累计上报企业1223家,申请资金需求77.08亿元。加强重大惠企惠民政策信息公开,主动热情服务企业尽早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各类社会保险费免征33.5亿元,返还稳岗补贴1.37亿元,印制发放宣传资料70000份,通过街道社区对失业补助金申领政策加大宣传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武昌就业”微信公众号,及时公示公开最新最全的就业创业政策,有力促进了就业创业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在区政府网站开辟就业专栏,动态更新就业领域相关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

   (四)加强全区政务公开指导监督

    加强业务培训。于6月18日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学习培训讲座,强化机构队伍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能,确保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及时通报全区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工作情况,推荐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作为本年度优秀年报,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