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15年度武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区政府信息科
文  号: 索 引 号: 007482532-03-2016-1630610
公开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公开方式: 有效

2015年度武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以下简称《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从武昌区人民政府网站(www.wuchan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区人民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9188条,内容包括区政府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政务活动、人事动态及涉及群众利益的相关信息等。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11280条,通过政府微博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5160条,通过政府微信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2723条。

  区档案馆全年接待查档群众4861人次,出具各类档案证明1292份,其中出具婚姻状况证明1949人次,占全年接待人次的40%,单位查阅2887人次9938卷件次,其它25人次30卷件次。

  1、财政与编制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

  2015年,公开财政信息466条。财政专项资金共计15项,专项资金的分配上网予以了公示,公示资金达20066万元。涉及个人资金12项,户数156860户,金额15436万元,各款项资金分配细化至人头明细。区政府财政预决算在区人大批准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了公开。2015年全区“三公”经费预算全部上网公开,经费细化至分项数额。

  全年公开编制信息325条,对全区2969人次因职务晋升、调整、交流、退休、降职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对65家行政机构,252家事业单位及10244人的信息进行了清理和实名公开,公开率100%。

  2、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按照《条例》、《暂行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2015年我区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主动公开政府文件38件,政府采购公开28项,重大建设信息9项,发布包括食物药品、安全生产、住房保障、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和价格收费在内的重点领域信息198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区政府全年发布近百件农产品“价比三家”价格信息160次,为辖区群众生活提供服务。加强了政务信息6个重点“免费查询点”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各查询点有效运转,为群众上网查询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3、区政府门户网站功能进一步提升

  区政府采购了政府门户网站站群管理系统,建成了面向公众统一的电子政务综合门户网站。按照国务院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对部门网站进行了全面清理,结合普查工作,将部门网站迁移到网站群,纳入数据中心机房,使用统一的软件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3个部门子站迁移工作。

  区政府网站在全国490余个区县政府网站绩效评比中由2011年的第13名上升至2015年第6名,在湖北省区县政府网站中排名第一,政府网站的“政务服务”版块也被评为政府网站在线办事类精品栏目。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 其中,申请人当面递交申请2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申请3件,邮寄申请52件。区政府对57件申请全部依法作出了答复,答复率为100%。其中,同意公开政府信息9件,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18件,告知申请人向其他行政机关申请24件,不同意公开6件。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都采用特快专递的方式进行了送达,其中在网上申请的同时在网上也进行了答复。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答复过程中,所发生的复制费、邮寄费等,都对申请人予以减免。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6件,受理6件,已办结6件,结案率100%。其中,区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作出维持3件,占案件总数的50%。驳回复议请求2件,占案件总数的33%,部分撤销部分维持1件,占案件总数的16%。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化建设不够完善、依申请公开需进一步规范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拟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1、组织全区各部门、街道深入学习《条例》和《暂行规定》,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职能结构和人员配置。

  2、制定出台《武昌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答复程序、过错追究等作出细化规定,依法、及时、有效地处理信息公开工作。

  武昌区人民政府

  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