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14年度武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区政府信息科
文  号: 索 引 号: 007482532-03-2015-1387626
公开日期: 2015年03月26日 公开方式: 有效

2014年度武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以下简称《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门户网站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从武昌区人民政府网站(www.wuchan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门户网站建设情况

  针对政府网站后台管理系统存在的信息发布滞后、兼容性差、信息分散等问题,对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采用“网站集群”的模式,本着“信息共享便于查找、信息报送操作快捷、信息发布分步审核”的原则,区政府办成立工作专班,信息网络中心作为专班技术支撑部门,根据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体系,针对当前网站存在的问题,组织了政府网站后台管理系统技术评测,经过近3个月的工作,内外网网站的会议通知、督查督办、智能搜索、信息发布等部署工作基本完成,进入测试阶段,整个内网外改版策划4级栏目1027个、配置栏目流程79个,设计和实施开发页面39个,转移数据11万余条,建立帐号326个(会议通知使用账号112个,督查督办使用账号112个,用于信息发布账号102个),下一步将对信息发布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和部门街道网站迁移。同时针对前台调整,对后台信息发布系统的系统管理、数据统计、互动管理等功能进行了优化。网站在2014年全国区县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由2013年的7上升到第6名,排名中部地区第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网站和档案公开情况。2014年外网发布信息12608条(不含子网站)。行政审批系统办理事项376759件;网上接受公众咨询服务事项19742件,回复率为100%。档案局接待查档群众3999人次,出具各类档案证明1701份。要求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的群众尤为居多,共有3103人次,占全年接待人次的78%;单位查阅795人次3681卷件次;其它101人次199卷件次。

  2、区级行政权力公开情况。对全区34家区属行政机关进行权责清理,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厘清区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2451 项;建立区级权力运行流程规范4230项,完善权力责任规范15类。“区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栏目荣获“2014年政府网站在线办事类精品栏目”。

  3、财政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武昌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共公开政务公开新闻、财政与编制政务信息、办事指南、公示公告等信息251条。其中:政务公开新闻30条、财政政务信息79条、编制政务信息16条、财政专项资金相关信息114条、公告通知12条。对照《财政资金公开目录》要求,2014年上级拨入涉及我区的财政专项资金共计16项,主要包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资金、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等。除“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农村中小学免教科书、补寄宿生活费资金”、“农村文化设施建设资金”、“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专项资金”和“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等5项资金没有分配,已在网上公示说明,其他资金全部分配,相关文件已经在网上公示。公开资金总额18,569.32万元,涉及到人(户)154,134人次,到项目165个。

  4、编制信息公开情况。全区除涉秘机构以外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包括机构名称、性质、机构规格、批准机关及文号、事业单位证书号、主要职责、内设机构、编制数、领导职数和实有人员的姓名、性别、现任职务、职称、进入本单位时间、所占编制类别、在编制状况等基本情况一律上网向社会公开,增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透明度。此外,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区编办对日常异动信息一月更新一次,重要信息及特殊情况包括机构编制的政策法规随时更新、添加。

  5、财政与编制信息公开免费查询点建设情况。为更好地方便群众上网查询,使人民群众有效地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区财政局、水果湖街办事处、中南路街办事处、徐家棚街办事处和紫阳街水陆社区设立了6个重点查询点的基础上,要求街道各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查询服务。2014年我区继续认真做好各查询点的维护和保修,保持与各查询点信息互通,及时排解查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查询机进行维护和保养和故障维修,确保各查询点有效运转。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8条,当面办结15条,延期办结3条,办结率100%,申请人对回复表示满意。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区共实施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8729起,发生行政诉讼案件30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7件。复议结果维持38件,驳回11件,撤回申请7件,终止1件。入驻政务中心行政权力事项共203项,办理事项376759件,其中行政许可21637起,即办件165673件,占比44%,全部按期或提前办结;全年接待群众咨询363433次。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地、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使各单位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通过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着力推进落后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