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武昌区关于武汉市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区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单位: 解读类型:
公开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解读方式:

关于《武昌区关于武汉市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近期,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武政规〔2021〕16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工作指引》(武发改规〔2022〕2号,以下简称《工作指引》),为进一步规范武汉总部企业认定程序,加强总部企业政策兑现资金(以下简称政策兑现资金)的管理,武昌区人民政府制定了《武昌区关于武汉市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总部经济的发展,提出要大力吸引和培育一批总部企业,根据市政府的要求,2021年市发改委研究起草了《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并以武政规〔2021〕16号正式印发实施。《政策措施》规定了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工作机制,各区成为落实武汉市总部企业政策的实施主体,按要求需制定本区的总部企业政策配套实施细则。

二、起草过程

在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充分掌握《政策措施》和《工作指引》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实施细则》征求了各有关区直部门意见,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征求了社会意见。

三、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六章十七条,分为总则、总部企业认定、政策兑现、总部企业管理、资金管理、附则等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各区是总部经济工作的主体,负责依据武政规〔2021〕16号文,制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并组织开展总部企业认定及政策兑现工作,市发改委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第二部分:总部企业认定。明确了总部企业认定程序。总部企业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武昌区每年5月发布武汉市年度总部企业认定公告,区发改局受理企业申报材料并委托第三方开展审查,根据第三方审查意见,提出年度拟认定总部企业名单,报区政府常务会审定后,以区人民政府名义报市发展改革委审定。

第三部分:政策兑现。明确了各类奖补资金兑现的时间和政策兑现程序。总部企业政策兑现工作每年开展一次,武昌区每年7月上旬发布资金申领公告,区发改局受理企业申报材料并委托第三方开展审查,根据第三方审查意见,提出区级奖补资金计划及市级财政需兑现奖补资金的报告,报区政府常务会审定后,并以区人民政府名义报市发展改革委。市发改委经过复核、公示公告,形成市级奖补资金计划建议,报市政府审定。

第四部分:总部企业管理。明确了总部企业复核和企业重大事项通报制度,企业连续两年复核不满足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的,或者发生重大变更的,区政府应提出处理意见报市发改委,市发改委收到意见后及时研究提出处理建议报市政府同意后执行。

第五部分:资金管理。明确了市、区发改部门和市、区财政部门在专项资金管理中的职能,各类奖补资金的要求,企业对奖补资金的财务处理以及需要追回奖补资金的几种情况。

第六部分:附则。明确了总部经济新老政策的衔接、“一企一策”方式引进企业适用政策、政策享受就高不重复原则以及文件有效期等事项。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