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21年度武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武昌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2-06519
公开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公开方式: 有效

2021年度武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武昌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为武昌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政务基础。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信息293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355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191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673条。重点突出解读回应、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民生、重大建设项目、财政等领域主动公开力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修改《武昌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受理渠道及办理时限等进一步规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模板,增强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健全政府信息管理专人负责制,各部门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责任体系,培养政府信息公开专(兼)工作人员,按照“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把关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和准确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规范网站栏目设置,新开设专栏专题6个、维护16个。建立并完善部门分工负责制、信息更新责任编辑制、栏目调整审核备案制、信息更新工作考核制等。组织专班对网站的日常运行、栏目链接监督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信息,组织网站漏洞扫描15次,后台维护200次,修复错链、断链、错别字约3000条。

(五)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级考核指标,通过月度通报、季度检测、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对照中央省市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不断推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项数据核定时间点为报告年度的12月31日)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2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8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288

行政强制

14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636.30697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武昌区政府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2件,上年结转17件。其中,予以公开64件,部分公开5件,不公开14件,无法提供69件,不予处理8件,其他处理4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5件。

区级各部门及街道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6件,上年转结5件。其中,予以公开178件,部分公开17件,不公开7件,无法提供40件,不予处理9件,其他处理17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83

5

0

0

0

0

48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9

3

0

0

0

0

24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

0

0

0

0

0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

0

0

0

0

0

4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0

0

0

0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0

0

0

0

0

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3

1

0

0

0

0

10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0

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1

0

0

0

0

0

11

2.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0

0

0

0

0

0

1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0

1

0

0

0

0

51

(七)总计

467

5

0

0

0

0

47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8

0

0

0

0

0

3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共计7件,结果维持7件。区政府作为被告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共计9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7件:结果维持5件,未审结2件;复议后起诉2件:结果维持2件。

2021年区级各部门及街道作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共计17件,复议结果:结果维持9件,结果纠正7件,尚未审结1件。区级各部门及街道作为被告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共计12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7件:结果维持4件,结果纠正1件,其他结果2件;复议后起诉的5件:结果维持3件,其他结果1件,尚未审结的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6

7

0

1

24

9

1

2

2

14

5

0

1

1

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存在的问题:一是重视程度有待加强;二是公开标准有待统一;三是能力素质有待提升。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每年度听取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汇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实落地。二是立足区政府门户网站,依托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统一事项发布标准和栏目设置标准。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邀请政府法律顾问讲解依申请公开案件答复规范,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增强政务公开意识。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本年度存在问题:常态化内部督导力度不够。

下一步工作打算:完善内部日常督导工作机制,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定期通过政务OA系统发送至各部门,督促各部门加强政务公开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按照国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及湖北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启动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收费工作,积极对接发改、市场监管、财政、农商行等部门,研究案件缴费窗口设置及缴费流程等问题。2021年本区未发生需要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案件。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工作,发布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2件,会议期间代表建议167件;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建议案2件,重点提案1件,提案177件,全部办复完毕。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和实施工作。全面对照国务院制发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本完成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和实施工作,区级政务公开事项1427项,街道政务公开事项232项,社区政务公开事项22项,并根据政策法规立改废释和改革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2.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编制和发布《武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进行政策解读,明确本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任务,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体系升级、城市功能提升、打造健康武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推动现代治理、打造更优发展环境等7个方面进行具体谋划和安排。

3.加强营商环境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在全省新闻发布会上交流优化营商环境亮点成效和改革举措;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专题“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一册通”“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一册通”政务公开场景式服务导航;编制并发布《武昌区区街社区三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依托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全力推进“一事联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重点开展“高效办成一件事”、极简审批等改革工作,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4.加强财政信息公开。2021年武昌区实际公开一级预算单位75个,重点公开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政府预决算报告、专项资金预算、“三公”经费汇总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

5.拓展新媒体公开渠道。区融媒体中心打造政务新媒体公开阵地,创建一批优质宣传账号,建设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武昌区官微“大成武昌”发布推文1631篇,其中原创310篇,累积阅读量89.6万余人次。官博“大成武昌”发布微博3069条,其中原创2667条,累积阅读量达4436万余人次,通过微博平台及时回应相关舆情(关于疫情、火情、辟谣等)8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编制并发布本区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重大建设项目栏目下开设项目批准服务信息、项目报建批准结果信息、项目招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建设变更、项目施工竣工和质量安全监督子栏目,全面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各流程相关信息。

2.加强疫情防控情况公开。开设“新冠疫情防控”栏目,链接转发市疫情防控重要政策文件,并及时公开本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分设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及防控、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健康科普等子栏目,及时公开本区医疗卫生工作有关情况。

3.聚焦教育领域重点政策公开。及时向社会公示招生、招考信息、教育规划信息和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并及时进行解读,方便群众了解相关工作。设立招生政策专线,由专人进行接听,向群众公开透明解读招生政策。定期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检查考核,考评结果包括红黑榜按要求予以公开。

4.招考信息公开。严格规范事业单位人员和公益性岗位招聘,实行名额、条件、过程、结果全程公示公开。转发全市公务员招考信息,公开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

5.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主动公开本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40期,公开国抽平台食品抽检不合格件后处置情况,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81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81条。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