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秋天更容易咳嗽?第一个原因就躲不过

  • 2022-10-27 16:50
  •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一到换季、降温的时候,身边总有几个咳嗽不停的人。

    白天咳、晚上咳、说话多了咳、吸入冷空气时咳……剧烈咳嗽时还会干呕、影响睡眠,甚至发生气胸。

    其实,咳嗽对于人体来说,有“防卫”的作用。


为什么秋天容易咳嗽?

    呼吸道是人和外界接触最多的体内器官,容易受各种外界刺激,如冷、热、干燥、感染。但肺感觉不到冷热,没有痛觉和触觉,对伤害做出的最大反应就是咳嗽了。当呼吸道内堆积了痰等分泌物,或者吸入了灰尘、污垢等异物时,空气进入肺部的通道被堵住,呼吸道表面黏膜的传感器感知后就会报告给大脑。大脑发出“咳嗽”的命令,以便把异物及时排出呼吸道。可以说,咳嗽是保证人体呼吸质量的一个“防卫”动作。


为什么秋天更容易咳嗽?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干冷空气刺激

气候干冷对气道不友好,寒冷本身就是一种刺激,低温使空气中水含量下降,气道一缺水更敏感,进而导致咳嗽。

气候干燥,呼吸道黏膜上的纤毛运动也会变慢,气道净化能力下降,空气中的粉尘、尘螨等脏东西更容易附着在黏膜上。


  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有一定的季节性,在春、秋季节表现最为突出,根源在于接触了过敏原,常表现为阵阵袭来的刺激性干咳。

    当受到烟雾、灰尘、冷空气等的刺激就会发作,还会伴随着嗓子痒。


  呼吸道感染

换季时冷热交替明显,很多人不注意保暖,免疫力降低就给细菌、病毒侵害人体制造机会,进而出现呼吸道细菌或病毒感染,而感染后咳嗽的发生率更高,呼吸道感染易诱发咳嗽变异型哮喘。


  秋季易伤肺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秋季燥邪当令,而肺“喜润而恶燥”,因此秋季“燥邪”伤人最易伤肺。秋天常有口干舌燥、皮肤干痒的感觉,这就是“燥气”在作祟。

    此外,患有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和慢阻肺等病的患者,也易出现病情复发的情况。


不同咳嗽各有“特点”


在医学上,按照咳嗽时间长短,咳嗽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3种情况。

  • 急性咳嗽:3周以内的咳嗽,多数为感染后咳嗽,由感冒、气管炎等疾病引起;

  • 亚急性咳嗽:3~8周的咳嗽,年纪大的患者出现此情况,主要以感染后咳嗽为主;

  • 慢性咳嗽:8周以上咳嗽,主要病因是咳嗽变异型哮喘、鼻后滴流综合征(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变应性咳嗽等。


       当慢性咳嗽患者做完胸部X光影响后无明显异常,建议排查以下几种情况:


      • 咳嗽变异性哮喘

        主要症状为剧烈干咳,夜间咳嗽比白天重。患者气管敏感性增加,受冷空气、烟或香水等刺激时会咳嗽。若不及时治疗,部分患者会发展成典型哮喘。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至鼻后和咽喉等部位,导致咳嗽,又称“鼻后滴流综合征”,患者可能同时患有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建议到耳鼻喉科、呼吸科就诊,要重点关注鼻部疾病。


        胃食管反流

        因胃酸和其他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导致咳嗽。大部分患者可伴反酸、胸骨后灼烧感等症状,也有不少患者仅咳嗽。这类患者可以到消化内科排查。


        慢性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

        患者对油烟、灰尘、异味或冷空气较敏感,肺通气功能正常。


        对付咳嗽做好5件事

        光凭嗓子用劲儿不仅不能有效清理呼吸道分泌物,还会导致咽痛声嘶,致使咳嗽时间延长,形成恶性循环,更有甚者咳得头晕乏力。


        有效完整的咳嗽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深吸气,同时轻轻扩张腹肌,在感觉舒服的前提下,尽量吸得越深越好,之后憋气3秒。用力收缩腹肌将气体排出,引起咳嗽,如有余气再缩唇呼出。

            一般一次吸气最多可连续咳嗽三声,而后平静呼吸片刻。需要注意的是,有脑血管破裂、栓塞或血管瘤病史者更应避免用力咳嗽。


        想要摆脱咳嗽的困扰,可以做好以下几件事:

        远离过敏原

           了解自己过敏原的人,平时要注意远离。若不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却又有刺激性干咳等疑似过敏的症状,可以先避开常见的过敏原,如花粉、动物毛发,也可以回忆近期接触了什么可能导致咳嗽。

        症状严重或持续两周以上者,需尽快就医诊断是否为过敏引起的咳嗽,并判断过敏原。


        降温注意保暖

            随时关注气候变化,做好防寒保暖,天冷时可以穿高领的衣服,或者是出门戴好口罩、围巾。还要增加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饮食宜清淡

            适当进食一些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润肺滋养的食物。

            咳嗽后可煮冰糖梨水、冰糖萝卜水服用缓解。多喝些温水,有助把呼吸道里的过敏物质稀释、清除,减少呼吸道的过敏反应。


        遵医嘱用药

            有无痰液

           咳嗽痰多时需要用含祛痰成分的止咳药,如氯化铵、氨溴索等。

           剧烈的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可短期使用可待因、右美沙芬等镇咳药5-7天;轻度刺激性干咳和阵发性咳嗽,可选苯佐那酯、苯丙哌林等止咳药。

            是否气喘

            含平喘成分(如麻黄碱)的止咳药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用于伴有轻度气喘的咳嗽。但麻黄碱可引起焦虑、头痛、心悸、血压升高等,不宜长期服用,也不建议晚上用,以免失眠。


            是否过敏

              因接触花粉等过敏原引起的咳嗽,需要服含扑尔敏、氯雷他定的止咳药。扑尔敏服后易引起口干、嗜睡等锥体外系反应,白天需开车、从事高空作业及精密仪器操作者慎用。

              需要提醒的是,咳嗽具体病因以及如何用药,需要医生判断决定,切不可自行服药,以免加重病情。


              及时就医

              出现以下情况时,不要拖着,虚尽快就医查清问题,并及时治疗。

              • 孩子出现犬吠样咳嗽。

              • 咳嗽两周以上,或未到两周但症状严重,影响生活。

              • 咳嗽伴哮喘、胸痛、呼吸困难、呼吸急促。

              • 咳血。

              • 服止咳药1周后,症状没有明显好转。▲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