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高考生,家长需谨慎

  • 2022-06-02 10:37
  •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高考越来越近,考生们都已经进入备考冲刺阶段,考生的家长们估计都没闲着。是过分的嘘寒问暖、包办一切,还是不断“打鸡血”鼓士气?湖北疾控专家建议,与其给考生增加心理压力,家长们还可这样做。

      1.做好自身和孩子的健康监测

考试前14天,家长做好自身和考生的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向学校报告,并及时就医。家长如感身体不适,尽量减少与考生直接接触。

2.掌握基本防疫知识

了解本省高考防疫措施,学习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熟悉掌握应急应对流程和个人防护要点。

        3.保持良好个人卫生防护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接触。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回家时做好手卫生。

        4.为考生准备考试及防疫物品

帮助考生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提醒考生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以及其他相关考试用品,并用透明文件袋装好,避免纰漏、丢失。关注考试期间天气情况,准备备用衣物、雨具等用品。

                        5.注意送考安全

家长可在考点门口“点对点”接送考生,应即送(接)即走,不聚集、不扎堆,减少交谈,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6.合理搭配膳食

冲刺期间,注意膳食均衡,与平时不要有过大变化,不要尝试以往没有吃过的食物,避免消化系统不适应。不要喝冰水冰饮料,避免油炸食品。

             7.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源性疾病

食物要烧熟煮透,不要吃生冷食品。家庭做饭时注意关键环节卫生,保证食材新鲜,生熟分开。在外就餐时,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就餐时间,使用公筷公勺。

   8.作息规律,运动适量

考前按照高考时间帮助考生调整作息,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和方式帮助考生放松减压。

 9.引导考生调整心态

关注考生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疏导,适时减轻考生心理压力,鼓励考生乐观面对,从容应考。

10.保持手机畅通

考生和家长应保持高考报名时绑定的手机号码畅通,与报名所在地教育考试中心、送考老师、班主任等保持密切联系,避免突发状态下联系不畅。

考生不易,家长更不易,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好充足准备,把“最难”的一届高考生送入理想的院校!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