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来临,需应对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风险

  • 2022-11-11 16:51
  •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的秋冬季进入流行高峰。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世界卫生组织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流感发病数大幅上升,报告病例数较过去2年明显增多,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显示我国南方省份今年夏季流感流行期的流行强度已超过近5年平均水平。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和新冠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可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去一次门诊,预防多种疾病。比如流感灭活疫苗与肺炎球菌疫苗可同时接种,可有效降低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特别是肺炎的住院风险。

除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也是是秋冬季节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


为什么在关注新冠的同时还要关注流感?

    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近期多个国家新冠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数增加,随着北半球流感季的到来,预计未来将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其他病毒同时传播的局面。一些欧洲国家近期报告新冠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数上升,这在意料之中,因为天气变凉人们在室内的时间越来越长,且大多数国家不再执行限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

    流感和新冠肺炎一样,同为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新冠病毒的严厉措施有利于防控流感,但是常态化防控或防控措施减弱时,流感在人群中也会增加传播的几率,并且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可以同时感染,并且加剧病情严重程度,因此需给与足够的重视来面对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的风险。



        

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和流感双重叠加的情况?

一是要加强流感监测工作。继续加强流感活动强度、病毒基因和抗原性变异、新型流感病毒发现等监测工作,为指导精准防控提供科学证据。

二是要做好流感疫苗的供应和接种,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

三是要强化科普宣传。不断提高群众防护意识,主动接种新冠和流感疫苗,落实佩戴口罩、手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共同预防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日常防范措施主要有哪些?

     一是养成良好的日常居家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多通风

 二是保持健康的日常生活习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保持心情愉快

 三是远离传染源:避免近距离接触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患者。

 四是有呼吸道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手肘遮住口鼻。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