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老年人如何保护脆弱的心脑血管?

  • 2021-10-25 19:45
  •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心血管疾病是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也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有所下降,心脏和血管逐渐“老化”,增加了患心脏、血管疾病的几率。诱发疾病的因素也有很多,如肥胖、抽烟、酗酒……但你知道吗,气候变化也会对心血管产生影响,这是怎么一回事?老年人又该如何养护血管健康?


心血管“老化”导致老年人患病风险增加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戴小华在做客“人民好医生”科普直播间时介绍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普遍血管功能减退,容易发生动脉血管硬化、斑块形成,这是老年人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最基本原因。”


中老年人的心脏结构也会发生变化,如心肌细胞肥大、心脏瓣膜钙化、瓣膜关闭不全从而导致心房心室扩大等,这就导致一些老年人活动耐力下降、活动时出现胸闷气短等心功能不全表现;心脏的传导系统也开始老化、退变,出现诸如心动过缓、传导阻滞、房颤等各种心律失常。


此外,不少老年人还合并有多种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及其他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运动减少、衰弱、血脂异常、胃肠道疾病、慢性肾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睡眠障碍、便秘、孤独、焦虑、抑郁等等,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为什么寒冷天气急性心脑血管病频发?


戴小华表示,不仅是心血管疾病,有很多疾病都会受到气候的影响,这就是中医讲的‘天人相应’。秋季来临,天气渐渐凉爽,昼夜温差变大,人体的外周血管发生收缩、痉挛,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而且在寒冷刺激下人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易导致斑块破裂、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从而发生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正因如此,专家也建议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年龄较大的人群,需要适应四季气候变化,寒冷冬季和炎热夏季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晨练,同时需要减少运动的时间和强度。


秋冬季节,老年人该如何保养心脑血管?


心血管病的预防和保健首先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遵循健康四要素:戒烟酒、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和心理平衡,对于老年人来说,心理平衡可能尤其重要。其次要积极有效控制各种危险因素,特别是“三高”,注意定期体检、规范合理用药,避免盲目使用各种保健药物或器械治疗。


戴小华在访谈中强调,老年心血管疾病并非只是到了老年才得,心脑血管疾病同样也会“光顾”年轻人,因此,需要从中青年开始就应该重视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