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基本知识

  • 2021-06-15 16:19
  •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一、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简介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哮喘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疾病。


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6%,总患病人数近1亿。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特点,患病周期长、反复急性加重、有多种合并症,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我国哮喘患者超过3000万人,因病程长、反复发作,导致误工误学,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患者生活质量。


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吸烟、室内外空气污染物以及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的吸入。


哮喘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遗传性易感因素、环境过敏原的暴露、空气污染、病毒感染等。


通过积极控制相关危险因素,可以有效预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显著提高患者预后和生活质量。


二、什么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肺部疾病,与气道和肺组织对烟草烟雾(吸烟和被动吸烟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空气污染、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等)的慢性炎症反应增强有关。


慢阻肺的主要症状: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还会有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三、如何早期发现慢阻肺?


慢阻肺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

35岁及以上人群伴有慢阻肺主要症状、吸烟史、职业粉尘暴露史、化学物质接触史、生物燃料烟雾接触史、慢阻肺家族史等情况,应警惕慢阻肺,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查。 


四、慢阻肺的危险因素

1、吸烟和被动吸烟: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发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发生慢阻肺的危险越高。

2、吸入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板材加工厂、化工厂、鞋业加工厂工人,在缺乏防护的情况下,长时间接触或反复吸入浓度过大的石灰粉尘、二氧化硅、有机及无机粉尘、化学剂和其他有害烟雾,可以导致慢阻肺的发生。

3、生物燃料烟雾:室内使用生物燃料(如柴草、木头、木炭、庄家秆等)用以烹饪、取暖并且通风条件比较差的环境下,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炎症,导致慢阻肺。

4、空气污染:因空气污染,导致大气中的刺激性烟雾、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氮气、臭氧等浓度增加,这些有害物质也是引起慢阻肺发病的重要原因。

5、感染:病毒或细菌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家中的常见原因。儿童期反复严重的下呼吸道感染可引起气道黏膜的免疫功能下降,这与成年后肺功能的下降及呼吸道症状有关


五、哪些人需要特别警惕慢阻肺?


长期吸烟的人;反复有咳嗽、感染的人;长期有室内污染,如农村地区烧柴火有烟雾的人;工作环境有粉尘、有毒气的人。


以上人群发生慢阻肺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出现活动后气促不适,应及时做肺功能检查及诊断,同时避免接触危险因素。


六、慢阻肺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1、坚持运动: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选择合适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中老年健身操等。


2、呼吸锻炼:做简易呼吸操锻炼,如深而慢的复式呼吸和缩唇呼吸。长期坚持既能改善肺功能,增加肺活量,还有利于对大脑的血氧供应,促进大脑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


3、生活规律,劳逸结合。


4、立即戒烟:戒烟是慢阻肺病人防范发作的必然选择。


5、有良好的心情。


6、有痰尽量咳出来。


7、防范上呼吸道感染。


8、增强机体的营养状态,合理调配好膳食,保证身体的需求。


七、慢阻肺患者的管理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及以上医院实施双向转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患者稳定期长期管理和随访,二级及以上医院主要负责患者确诊、治疗方案制订、急性加重期诊治、疑难急危重症救治等

                                                                                  (公益健康科普,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来源:慢阻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国家卫健委

整理:省疾控中心健教所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