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7月15日—8月3日武昌区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3-00595
公开日期: 2022年08月04日 公开方式: 有效

7月15日—8月3日武昌区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情况通报

  一、总体工作情况

  7月15日,省、市、区相继召开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调度会,会后,区应急办第一时间印发会议纪要和责任分工,区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分工迅速抓好责任落地,工作落实,尤其是涉江、涉湖、涉水单位、辖区要高度重视,确保我区不发生溺水事故。7月29日,区政府副区长李远华对全区防溺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应急办印发《武昌区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各方责任包保、集中宣传教育、重点水域排查治理、重点水域巡查值守、应急演练及培训等五大行动。截至8月1日,全区共开展防溺水宣传培训22场次,摸排辖区河流、长江沿线武昌段、公园湖泊、水塘等重点水域42处,均已设置安全警示提示,落实人员巡查,落实救生装具。

  二、各单位重点工作

  (一)压实包保责任,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线。各单位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部署,各街道、各部门对照《全区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会议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压实防溺水工作责任。各街道制定暑期防溺水安全包保方案,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一名社区领导干部、一名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一名民警(协警)、一名志愿者参与的暑期安全工作专班,建立“四位一体”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到人。

  (二)全面排查水域,加强应急值守。区应急管理局协调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对武昌沿江线的平湖门、汉阳门、大堤口、月亮湾、金牛、二七桥武昌段等6个区域设置值守点,落实每个值守点5至10人的巡查救援队伍,开展常态值守,落实每天3艘冲锋舟进行沿江备勤,今年以来共成功救援处置溺水事件19起;同时安排白沙洲支队协助做好白沙洲街沿江一线防溺水巡查值守工作。杨园街道、徐家棚街道、积玉桥街道、中华路街道、黄鹤楼街道、紫阳街道、白沙洲街道、首义路街道、中南路街道、水果湖街道、南湖街道、石洞街道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项检查,对辖区水域进行常态化巡查,明确安全信息员,分片划分责任到人。中华路街道联合武汉轮渡公司、长江救援志愿队在长江大桥桥头堡开展巡查值守。紫阳街道在长江段(鲢鱼套)堤口、解放桥闸口树立安全警示标牌。杨园街道组织对罗家港武昌段水域安装救生装置。区建设局对辖区工地进行巡查,加强临时取土形成的水塘(坑)安全防范,出动检查31人次,检查项目11个。区文旅局出动检查人员32人次,检查游泳场馆16家次,督促各场馆细化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和应急预案。区城管局出动120余人,对紫阳公园、四美塘公园、内沙湖公园水域开展巡查280余次,设置9处救生设备应急取用点,增加水域安全警示牌13块,劝离嬉水、游泳等游客18人。区水务局出动294人次、149车次,开展堤防设施和湖泊安全巡查,设置90处防溺水安全警示提示牌和宣传横幅、1100米铁丝围网及隔离带,安排每天不低于30次的机动巡逻,对靠近水域的市民游客进行劝离。区卫健局检查各医疗机构人员急救技能培训和急救药物贮备工作。

  (三)突出宣传引导,抓好教育预防。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区融媒体中心制作“大成武昌”防溺水宣传推文2期,发动各街道利用网格群推送到户到人,阅读量达4万余人次。区教育局通过公众号“学在武昌”、“家校共育平台”,发布“防溺水”安全教育推文6篇,开展“防溺水”教育网上直播课程和“防溺水小课堂”活动,参与家长、师生近10万余人。珞珈山街道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及隔代抚养的重点关注学生开展入户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杨园街道、徐家棚街道、南湖街道、紫阳街道组织开展辖区青少年暑期防溺水安全培训讲座。白沙洲街道在八铺街江滩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粮道街道组织开展防溺水培训会3场、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护演练1场,受教育群众达80人次。徐家棚街道聘请应急救援队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向家长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手册,联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举办公益急救技能培训活动。团区委开展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项目,增设防溺水课程和相关假期安全教育。区文旅局确定四家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游泳池(馆),足额配备安全救生人员、购买公共责任险,组织2家游泳场馆400人的免费游泳技能培训。区人资局组织督查检查辖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展防溺水教育情况。区消防大队联合区水务局、各公园保卫处、湖北综艺电视台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和救援技能培训。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近期我省其他县市区仍有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强调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溺水事件多发频发势头,对于再出现溺水事件的地区,将从严从重追究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责任。当前高温天气持续,全区防溺水形势依然严峻,各街道各部门要坚决克服倦怠思想和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细抓实防溺水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联防联控机制。各街道、各部门要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齐抓共管、联防联控,进一步夯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每月定期组织阶段性总结和会商,一直将防溺水工作持续到10月份。各街道要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社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民警、志愿者“四位一体”包保责任制,强化警示宣传教育,加强水域巡防排查,强化日常救护培训和演练,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区教育局要落实暑假期间常态化教育提醒机制,督促学校通过定期家访、发放告家长书、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包括运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保持同家长的密切联系,多频次、不间断、全覆盖向学生家长推送防溺水警示信息和案例视频,对重点学生群体进行每天提醒,警醒学生及家长时时处处不忘防溺水,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播、大屏等各类形式,扎实开展高频次、全覆盖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防溺水工作的氛围。

  三是持续强化水域巡防。区应急管理局要进一步动员社会救援力量常态化备勤,加大长江救援队巡查值守和水上救援投入力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有序开展救援处置。水务、城管等责任部门要加强堤防设施、江滩、公园湖泊等重点水域摸排巡查和隐患治理。沿江各街道要将防汛和防溺水工作相结合,结合汛期巡堤查险工作,开展不间断巡查巡护,切实守好防线、守牢底线、守住生命线。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