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武昌区湖泊监测简报

  • 2021-12-22 09:45
  • 来源:

202112月湖泊水质监测简报

根据《2021年武汉市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方案》要求,我站于20211202对辖区内地表水环境质量进行了采样监测,现将监测情况简报如下:

武昌辖区内主要湖泊有东湖、水果湖、外沙湖、内沙湖、四美塘、紫阳湖、晒湖等7个。其中东湖的水质监测由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实施。

根据鄂政办函[2000]74号文规定的武汉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分类,外沙湖、内沙湖、四美塘、紫阳湖、水果湖、晒湖均属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Ⅳ类水域,即一般工业用水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都司湖未列入武汉市湖泊保护名录,也未列入市环境监测网络计划,作为区级保护湖泊,参照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Ⅳ类标准,由区监测站负责监测。

湖泊水质和营养状态评价按《关于印发<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环办[2011]22号)的要求执行。

综合污染指数由代表武昌区湖泊主要污染特征的8项指标(溶解氧、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氮、总磷、氨氮、石油类)的单项污染指数综合计算得出。

湖泊

名称

功能类别

水质现状

202112月超标项目及超标倍数

    202012月超标项目及超标倍数




外沙湖

未监测




紫阳湖

未监测




水果湖

未监测





1.外沙湖(以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评价)

水质现状为类;

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3,达到度富营养状态;

2.紫阳湖(以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评价)

水质现状为类;

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43,达到营养状态;

3.水果湖(以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评价)

水质现状为类;

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46,达到营养状态.


编写:杨成博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