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解读

  • 2021-07-20 14:30
  • 来源: 扶贫办

近日,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推进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提高农房品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出要求。

《意见》提出了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12项原则。在新建农房方面,要坚持“避害”的选址原则,避开自然灾害易发地段;在保护生态方面,要尊重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脉络,注重与自然和农业景观搭配互动;在设计建造方面,要因地制宜解决日照间距、保温采暖、通风采光等问题,促进节能减排,适应村民现代生活需要……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同时也要看到,农村住房的设计建造水平亟待提高,村庄建设仍然存在较多短板,迫切需要完善农房功能,提高农房品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整体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决农民之所需——提升农村居住品质

“农房改造牵涉到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村民的利益诉求不一致,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矛盾。一定要站在当地村民的角度上选择最佳的改造方案,并且进度细节要让村民都心里有底,当村民有参与感时,便会逐步形成一种公共意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石楠告诉记者。

住建部等部门表示,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尊重和保障农民群众在村庄建设中的各项权益,支持和引导村民参与建设家园、维护家园。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后陈村,村中大小事以村民为中心,首创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党建统领、源头治理,始终秉持“权力受约束、村务全公开、村民好监督、自我能纠偏”原则,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构建新型村社治理格局,在村庄建设的过程中实现民主决策、管理、监督,村民全程参与建设家园。现在的后陈村,公路通到家门口,家家住洋楼、户户有汽车、人人有钱赚。

四川省内江市古宇村,征求农民意见后,通过对村庄实行统一规划,在满足农民居住用房要求的基础上,调出村内集体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占补平衡,获取村庄建设资金,村民参与到整村建设中,打造出了水、电、路、气等“六网”一体化联通,生态停车场、健身广场、日间照料中心、农家客栈等配套设施。

村书记赖勇告诉记者,“我们会经常跟村民交流沟通,并且村委会设有接待窗口,村民有任何情况随时可反馈。比如之前有村民反映村内厕所、污水、垃圾等卫生环境问题,经过我们研究,在全村常态化开展‘五清’行动,同时实施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大规模绿化行动,现在农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很多农户开始经营乡村旅游,旅游旺季时一房难求。”

乡村规划师——建立专业人才队伍

“专业人干专业事,农房和村庄的现代化建设也必须由专业的人员队伍来干。”四川省成都市自然规划局副局长张佳说,“村庄规划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乡村规划涉及面广,乡村如何定位,房屋如何建设,生产生活设施怎样配套,都需要专业规划人员的合理化建议和解决方案。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既解决了乡村规划人才缺失问题,也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0年,四川省成都市率先在全国创立乡村规划师制度。十多年来,成都市先后公开招募了九批乡村规划师,近500人次,实现了全市乡村规划师的全覆盖,共参与规划审查项目1800多项,提出建议2000多份,参与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200多个。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尚武认为,“乡村规划师应该充分尊重并发挥村民、村组织的作用,这对规划专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充分了解农村知识、更好地沟通技巧、快速地融入乡村。”

去年,山东省临沂市借鉴成都经验,在全市试点乡村规划师制度。来自山东国建土地房地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张运清,被聘任为费县首批乡村规划师志愿者,负责联系服务上冶镇。

通过规划师的专业设计,现在临沂市费县上冶镇蔡庄村北部发展现代农业种植,西南部是田园居住区,南部是传统农业种植区,各个地方布局什么,该怎么发展,一清二楚。

在谈及具体如何吸引规划师服务乡村建设时,费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县局和乡镇各部门间协同合作,共同参与乡村规划师的统筹管理工作,通过社会招聘、机构志愿者、个人志愿者、选调任职和选派挂职等多种渠道招募乡村规划师,聘用期为2-4年,确保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和相对稳定性。”

“通过调研、座谈和踏勘等方式,深入了解村民的诉求和愿望,才能做出符合乡村发展的规划,这对我们规划师来说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张运清说,根据要求,他们要参与乡村规划建设的全过程,串联起规划编制、审批、实施、核实等各个环节,每月要拿出至少两天时间到所联系镇村,而重大项目规划要随叫随到。

成都市乡村规划师曾文婷说,以前搞规划的工作重心大多在城镇,无论是研究还是实践,乡村板块相对来讲受到的关注比较少,现在《意见》明确提出了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12个原则,就为我们做好接下来的乡村规划工作提供了具体遵循。

因地制宜——特色规划助推乡村现代化

我国农房和村庄建设因严寒与酷暑地区的不同、干旱与丰雨地区的不同、山区与平原地区的不同、农林牧地区的不同,既具有明显的差异性,也具有共同的目标和底线要求。对此,《意见》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石楠告诉记者,“《意见》专门提出了对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和传承。传统古村落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传承,把这个根留住,地方特色、地方文化传承了下来,传统的就是现代的。”

位于赣闽边界地区的江西省资溪县新月畲族村,过去曾是鲜为人知的贫困村,如今靠着苗木产业蜕变成文明富裕、游客争相“打卡”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畲族文化是新月村发展旅游的特色载体,我们着力建设畲族特色文化馆,并且统一房型、统一筑路、统一绿化、统一配套,形成了特色鲜明、风格独特的畲寨。”新月村负责人介绍,“在开发民俗品牌中,新月村还成功举办了新月畲族民俗风情节活动,规模宏大、民族气息浓厚的回龙山庙也新建落成,开始接待游客参观。同时我们利用闲置用房和用地筹建民族特色宾馆、新月森林公园、畲族风情广场等,配套打造畲族民俗风情游品牌。”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挖掘和保护传承村庄非物质文化遗存,农房建设要尊重乡土风貌和地域特色,提炼传统民居特色要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鼓励结合发展民宿、旅游等产业,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保护与利用。”

位于黄土高原的山西省娄烦县羊圈沟村,整村推进装配式房屋建设,居住区结合地形地势,将41座农家小院规划为错落有致、活泼俏皮的田园风貌,避免了死板、单调的成排板房,建设成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可复制可推广的宜居型示范农房。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慕丽晓认为,基于装配式建筑持久耐用、保温节能、抗震防火等优点,未来必将成为农村住宅建设发展的主要方向。

住建部等部门表示,各地要根据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经济条件、文化传承、村庄类型等要素,选择若干有代表性的村庄开展试点,为当地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提供实际案例参考,不断提高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水平。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