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徐家棚街绿地名邸公馆“12·7” 一般脚手架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 2022-09-13 10:40
  • 来源:

2021年12月7日16时06分左右,武昌区徐家棚街武汉绿地名邸公馆小区发生一起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和《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授权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武昌区成立由区应急管理局为组长单位,武昌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区房管局和徐家棚街道办事处为成员单位的武昌区127”脚手架坍塌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区纪委监委参加,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和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事故有关基本情况

(一)武汉绿地名邸公馆有关情况

武汉绿地名邸公馆(以下简称“名邸公馆”)又称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A03地块,建设单位为武汉绿地滨江置业有限公司位于武昌区徐家棚街和平大道750号,东至和平大道,南至武车路,西至武车中路,北至武车一路,总占地面积72144.41㎡,总户数1533户。该小区2015年竣工交付,前期物业服务企业为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目前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

(二)事故相关单位有关情况

1.工程发包单位: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企业类型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登记负责人为董某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105581846871A,注册地址为武汉市汉阳区四新北路111号绿地国博广场10号楼8层5号,经营范围为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等。20214月,董庆强调任总公司(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秩序环境事业部,此后未参与武汉分公司管理。因新任负责人邹刚到任不久事故发生前未对营业执照负责人进行变更登记。

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分武汉南、北两区进行管理北区负责武汉长江以北物业服务项目主要负责人为孙,南区负责武汉长江以南物业服务项目主要负责人为阙某某名邸公馆属该公司南区项目项目经理为万群

2.工程承包单位汉南兴盛自动门店(以下简称兴盛自动门店”),企业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420113MA4KUC21XE,注册地址为汉南区纱帽街创业巷86号,业务范围为自动门及五金配件销售、维修及安装。

(三)事故工程有关情况

因楼栋入户大门门禁系统多次损坏已无法修复20218月名邸公馆4栋部分业主联名向该小区物业服务单位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名邸公馆管理处递交书面申请,要求更换4栋入户大门。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同意了该申请,并选定兴盛自动门店实施该工程。

2021年11月17日,兴盛自动门店经营者某某至名邸公馆4栋现场查看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名邸公馆管理处经理万某、4栋管家琚某某两名业主代表共同商议施工方案约定施工内容包括更换4栋入户大门,并将大门上方的透光窗边框使用玫瑰金色不锈钢装饰条进行装饰,使透光窗边框与入户门边框颜色保持一致。11月24兴盛自动门店与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工程名称为武汉绿地名邸公馆地簧门更换及维修工程,工程造价31384.1元报价单中含1.2毫米拉丝玫瑰金不锈钢装饰面12㎡。

(四)勘验情况

名邸公馆4栋入户大门2.95米、宽约5.4大门为透光窗,与大门同宽,高约3.55米。事故调查组组织安全评价机构对武昌公安分局徐家棚派出所保存的现场施工用具进行了检查按照专家检查情况说明:共有门式脚手架门架6榀(高1.7米、宽约1.2米),挂扣式脚手板4块,交叉支撑6副,其中两榀门架钢管(立杆)及锁销严重锈蚀,个别架体连接棒销轴缺失(用铁丝替代),一副交叉支撑杆有断裂现象。

、事故发生经过与应急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1129日,兴盛自动门店经营者某某雇佣蒋某、曹某某,三人至名邸公馆4栋拆除原有大门

126日,邝某某某某两人新大门基本安装完毕约定次日进行调试并进行不锈钢面板装饰施工

127日早上,邝某某、蒋某、曹某某按照约定与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名邸公馆管理处经理万群及门禁系统维保人员一起对大门进行了调试,此后开始进行面板装饰施工具体施工方法为:将玫瑰金色拉丝不锈钢板按照门、窗边框尺寸进行切割后使用玻璃胶粘贴。在完成入户大门门框装饰施工后,因大门方透光窗较高,自带三角木梯达不到作业高度,邝某某等人计划搭设脚手架进行施工9时50分左右,邝某某带领曹某某、蒋某三人翻越名邸公馆4栋右侧(面对大门方向)的花坛,从一楼某业主私人场所拿出门架、脚手板等配件搭设脚手架,在搭的过程中发现缺少交叉支撑、底座等配件。邝某某与物业管理处项目经理万工程部负责人王某某沟通由王某某带领曹某某,在其办公室交叉支撑2副此后,邝某某等人将门式脚手架横向搭设在4栋入户大门前。缺少交叉支撑,部分门架未使用交叉支撑连接。

127日下午,因站在脚手架上仍然达不到作业高度,邝某某、曹某某两人分别在脚手板两端架设一副三角木梯站在三角木梯上进行作业,蒋某在下方地面切割装饰面板。此后,曹某某因恐高蒋某交换作业内容,由邝某某、蒋某两人站在搭设在脚手木梯进行作业,曹某某在下方进行切割。1606分左右,脚手架整体路面一侧倒塌散架,邝某某蒋某两人坠地。

(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名邸公馆4栋一名路过的业主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物业管理处项目经理万某、秩序主管王某4某某等人听到坍塌响声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拨打110报警。16时30分左右,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判定邝某某已死亡,随后将蒋某送往武汉紫荆医院进行救治。医生对蒋某左手伤口进行了缝合。12月8日,武汉紫荆医院查房医生建议蒋某对左脚骨折部位进行手术,蒋某要求转院至武汉市第四医院进行治疗。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蒋某左脚脚踝骨折、大脚趾头脱臼。医生采取复位石膏固定治疗后,蒋某出院回家休养。

武昌公安分局接警经初步调查后通报武昌区政府总值班室。武昌区应急管理局127日17时35分接区政府总值班室信息通报,经初步调查核实后于当日17时46分向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进行了报告。

、事故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事故造成邝某某死亡、蒋某受伤具体情况如下:

1.邝某某,男性46岁,武汉市汉南区人,在事故死亡

2.蒋某,男性,46岁,武汉市汉南区人,事故造成左手外伤左脚脚踝骨折、左脚大脚趾头脱臼,医疗2000元

因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与邝某某家属就赔偿金额协商未果,正在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赔偿问题,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暂无法统计。

、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查询问、查看资料以及综合分析,认定造成事故的原因如下:

(一)直接原因

邝某某、蒋某、曹某某使用未经检验合格且缺少配件的门式脚手架,且在脚手架上违规架设三角木梯进行高处作业,未使用安全防护用品,作业过程中脚手架坍塌而坠落至地面致伤亡

间接原因

1.兴盛自动门店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一是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二是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使用未取得建筑架子工及高处作业特种作业资质的人员从事特种作业,安全知识不足;三是使用未经检查验收合格且缺少配件的脚手架进行作业,安全意识淡薄

2.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没有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未按照物业服务合同有关规定协助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安全防范工作,未落实公司《安全环保隐患检查及绩效评价作业指导书》及《安全操作规程》关于项目内外包项目高处作业的安全管控措施,未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并督促整改。

五、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履职情况

建议由区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的管理权限和相关责任追究的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事故性质认定责任处理建议

经调查认定,武昌区徐家棚街名邸公馆“127”脚手架坍塌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事故调查组建议对事故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处理如下:

1.兴盛自动门店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鉴于其经营者邝某某已事故死亡,免予追究责任

2.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未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建议由区应急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对长城物业武汉分公司该公司武汉南区负责人某某、名邸公馆管理处经理万某实施行政处罚。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事故相关单位要深刻汲取12·7”一般脚手架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是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理体系,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制度,严格审核施工资质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做好施工前的安全技术交底,确保作业人员能够全面掌握现场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三是加强现场作业过程管控,全面开展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工作,发现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要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确保现场作业安全;四是要加强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监督管理,将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单位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冒险作业的队伍要坚决制止施工作业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