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4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昌区商务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1-54831
公开日期: 2021年08月26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485号提案的答复

一、前期所做工作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2008年,武昌区先后聘请一流机构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编制了《武昌古城整体策划》《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武昌古城蛇山以北地区保护提升规划》等筑城方略,基本形成以得胜桥千年老街、黄鹤楼、首义文化区为纵轴,以东西城壕、蛇山、张之洞路为横轴的“一纵三横”的空间结构,确定了打造“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历史风貌旅游区”的总体目标。对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通过“景区、街区、社区”三区合一的系统化方式,建成人文活态传承与艺术文旅创新相融合的武汉历史之城重要展示区。

二是推进户部巷改造升级户部巷汉味风情街地处司门口商圈核心区域,是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全域旅游的关键节点,以“汉味早点第一巷”闻名全国,年均游客总量达到1800万人,已经成为武汉市一张独特的旅游文化名片。武昌区持续投入户部巷改造升级,从中长远期规划,利用好红色物业、三方协谈机制,将特色街区改造提升与老旧社区“三微”改造有机结合、协调统一,实现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同步更新、配套完善,形成“街区+景区+社区”发展模式。现已同步推进户部巷社区院落改造,组织绘制背街小巷壁画750平方米,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营造浓郁老武汉风情。

三是强化商圈业态引导200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户部巷业态管理导则,确定了老巷、自由路、民主路西段和都府堤南路业态分片布局的方案,规定了老巷“1+N”的原则,即每家商户在主打1种汉味小吃的基础上,可以经营其它特色美食,确保提升汉味美食核心竞争力。对于证照与实际经营不符的商户,相关部门严把审批关卡,必须重新办证,并按照业态管理导则重新布局。

四是优化公共服务功能立足于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目前户部巷街区旅游标识标牌已全面更新换代,加强路线指引功能;省粮食局、武昌饭店、39号上街、廉政公园停车资源整合完毕,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完毕,形成了线上线下停车场统一布局;完成3处公厕设施的建设和翻新工作,同时新建休憩口袋公园、文化口袋公园。后续将结合老旧社区“三微”改造、斗级营片建设和广东商城业态升级,继续提升街区空间与品质。

五是推动老字号品牌集聚。鼓励老字号企业优先安排入驻户部巷、解放路等特色商业街区,吸引各级老字号企业落户我区经营,发展连锁,逐步形成具有规模效应和品牌集聚效应的老字号聚集区。加强与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区规划局、区地控中心关于“得胜桥千年古轴”项目的对接,探讨全市老字号入驻可行性,力争全市老字号抱团落户武昌。

二、下一步举措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市场引领、创新协调三大理念,推动武昌司门口商圈发展,通过不断提升配套服务质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司门口商业规范有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一是优化商圈体系。根据武汉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结合武昌区“一岸T轴一谷”的现代都市发展格局,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将司门口商圈融入武昌古城商业带发展中,依托于武昌古城的开发和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业,建设成为文化气息浓郁,环境优雅的现代化商业中心。在对原有商业进行改造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解放路商业街相关休闲配套设施,增加文化、观光、旅游等功能;沿蛇山北坡,对黄鹤楼南路、胭脂路和中山路围合区域,尤其是中华路、粮道街一带进行综合改造,形成大型特色商业街区;整合黄鹤楼、户部巷、昙华林等文化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文化商贸旅游线路。

二是打造特色IP。对联通黄鹤楼与斗级营片区的司门口天桥进行景观改造,打造“武汉最美天桥”进行包装宣传。与专业文创设计公司合作,提取“鹤”形象元素,打造黄鹤楼及武昌古城的专属IP“黄小鹤”,并围绕这一IP进行系列研发,开发文创周边商品,增加文创产品的实用性和丰富度,提高游客的购买欲。从斗级营东向联动首义公园,利用空置建筑及院落,延伸黄鹤楼文化深度体验。在城市景观中显露蛇山绿色山体拆除重要景观视廊内的阻隔建筑,增加山脚步行通道、绿化空间及活动广场,营造解放路两侧开阔的山城一景格局。

三是更新商业业态。进一步完善户部巷业态管理导则,确定老巷、自由路、民主路西段和都府堤南路业态分片布局方案,规定老巷“1+N”的原则,即每家商户在主打1种汉味小吃的基础上,可以经营其它特色美食,确保提升汉味美食核心竞争力。改造升级斗级营片区部分空间,引入品质生活功能业态,招商一线生活美学品牌入驻,以街巷空间来串联游线组织、承载深度体验。改造升级广东商城,着重腾退部分原商场低档服装售卖店铺,植入时尚业态,如简餐茶饮、手作体验、零售购物等;增加旅游服务功能,推出系列旅游商品店,承接户部巷游客旅游购物需求。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