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1-54822
公开日期: 2021年06月16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30号提案的答复

一、做好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先行绘蓝图

长期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武昌古城保护工作,坚持规划引领,先后组织编制了《武昌古城整体功能策划》《武昌古城蛇山以北地区保护提升规划》《武昌古城亮点区片实施性规划》《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顶层规划,确定了总体框架和发展目标;坚持重点实施,相继开展了《昙华林启动片》《昙华林正街景观整治提升》等重点项目,形成了旧城保护更新示范和亮点。“十四五”期间,武昌古城保护建设将进入快车道,全力建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引爆”项目,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加快推动武昌古城特色风貌环境营造和产业经济发展,夯实古城发展总体框架,为全面建成千年历史文化沉淀与江山际会生态格局相辉映、文化活态传承与艺术文旅创新相融合的武汉历史之城重要展示区打下决定性基础。

粮道街下辖10个社区,西至得胜桥、南至蛇山、东至武九铁路、北至螃蟹岬,总用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8万人。经过多年谋划和发展,粮道街基本形成了以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以湖北美术学院、省中医药大学等科教文化为特色,以胭脂路、中山路为纵轴,以螃蟹岬、粮道街、蛇山为横轴的总体格局。随着昙华林启动片、昙华林正街景观整治提升项目的实施,昙华林艺术文化区基本形成,粮道街的社会吸引力和影响力将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区将紧紧围绕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总体要求,充分学习吸收各方意见,以武昌古城亮点片区建设为抓手,按照旧城有机更新的理念,坚持“留改拆建控”并举,推进蛇山北坡重要节点、宜家建材市场、紫金村片等更新项目,胭脂路、三道街、棋盘街等老旧社区,候补街一街四巷、胭脂路、粮道街等特色街巷景观整治提升,凤凰山公园、武九铁路公园等公共空间营造,助力探索“三治融合”的现代化社区治理,合力推动武昌古城粮道街精品化设计、精致化建设、精细化管理。

二、围绕“三区融合”,开启现代化治理新征程

在昙华林示范区中,昙华林正街景观全线提升,东段突出教育、中医文化主题,近现代教育街头历史博物馆、十四中看台、国民政府三厅、中医养生体验等节点建设和提档升级相继启动、竣工;昙华林核心区突出优秀历史建筑活态利用主题,打造高端精致的人文小镇,整体项目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2.4万平方米,已全园开放;昙华林西段突出街区活力打造,体现传统与时尚的融合,启动街区环境整治提升。西城壕片征收已完成形象进度73%,得胜桥千年古轴片于202011月中旬启动征收,千年古轴上的景观节点之一——贡院旧址现实验中学已完成红石大道、明远楼、地下停车场的建设。

与此同时,为规范街区管理,推动街区升级,我区在粮道街成立昙华林特色街区管理办公室,配强执法管理力量,制定《特色街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特色街区管理暂行办法》。街道充分运用“吹哨”机制,部门联管联动常态化。“三微”改造贡献草根智慧,粮道街的戈甲营社区“微改造”过程中也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公共厕所、水电气等设计风格和改造事务,激发居民自治活力。目前,戈甲营社区正开展立面整治。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持“留改拆”并举和“群众视角”,加快粮道街软、硬件设施、街区历史建筑的修缮、社区“三微”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在城市更新中把握好新与旧的平衡,保留粮道街建筑民居的空间肌理,确保其保护利用与更新复兴既有“旧瓶装新酒”新意,又有“新瓶装旧酒”返璞。督促《武昌区2020年城市精致管理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扩大特色街区影响力,对示范片区道路逐条整治,详列整治清单,争取实现创建一条路、提升一片区、打造一精品。

三、加强文物保护,提高街区文物活化利用水平

粮道街作为武昌古城内的老街,历史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24处。私立武汉中学旧址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并被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申报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我区积极开展粮道街内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排查,全面掌握私立武汉中学旧址、武昌黎元洪公馆、日知会遗址等文物保存情况,妥善处理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粮道街“三区融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指导做好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石瑛旧居、花园山牧师公寓等文物建筑的日常保养维护和修缮工作,扎实推进瑞典教区旧址、徐源泉别墅、夏斗寅公馆等历史建筑的保护性修缮。讲好粮道街教育及革命历史故事,全方位展现粮道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下一步,我区将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粮道街区域文物保护工作,筑牢文物安全防线,不断改善文物保存状况,传承历史文脉;指导充分发挥昙华林街头历史文化博物馆宣传教育作用,彰显昙华林历史文化魅力,将其打造成为武昌古城新的文化名片;支持以粮道街区域为空间载体,从优化旅游服务要素、升级品质型消费业态、发展文化创新创意产业、提高旅游参与度、实现区域艺术文旅气息等方面入手,依托昙华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优化品牌形象,提高承载能力,打造昙华林文旅IP,助推“三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让百年老街焕发新的生机。

四、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形成鲜明区域办学特色

武昌区作为教育强区,历来高度重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围绕优质均衡发展目标,以均衡配置资源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名校共建、学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探索,优质发展成效明显,包括粮道街的棋盘街小学等学校在内的一大批学校,深入挖掘区域历史文化内涵、传承文化基因,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您提出的关于“通过名校共建方式,打造国家级现代教育示范街区”的建议,很有建设性。在打造粮道街国家级现代教育示范街区方面,下一步,我区将在市教育局的支持下,结合区域实际,积极开展粮道街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实践,充分发挥粮道街教育在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的标杆、示范作用。

五、发展康养特色产业,开辟中医养生主题片区

针对您提出的打造康养和谐示范街区等具体意见,我区将组织力量认真研究,将在武昌区粮道街昙华林开辟中医养生主题片区纳入考虑,以期弘扬国医堂传统医学精华,铸造中医药优质医疗服务品牌,为老百姓的健康需求提供中医药“简、便、廉、验”特色服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医互动活动,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全方位打造“医、药、文、养、食、游、购”一体化的大健康产业特色街区。

六、运用“三治融合”,优化基层社区治理

针对您提出的“推进三治融合的社区治理”等具体意见,我区将在当前用好省市区下沉党员干部资源的前提下,结合粮道街下属社区居民需求多样化、利益多元化、阶层板结化的特点,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将辖区居民作为服务主体,主动适应社会群体结构的变化,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符合粮道街社区特点的“三治融合”新路子,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实践参考。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