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
文  号: 2022(124)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2-25643
公开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11号提案的答复

经查询武昌区志,恽代英与武昌有着很深的渊源。1913年至1918年期间居住在现涵三宫1号,1918年至1927年搬至得胜桥50号。经对提案中关注的得胜桥50号实地走访调查得知,恽代英所住的原一层小楼经历过原权属人的拆除重建,现为二层建筑,底层为店铺,二层为居住,由中间跨进入院落内部,后部为近年修建的四层居民楼。得胜桥50号位于武昌古城得胜桥千年古轴旧城改建项目范围内,根据“留改拆”计划,该重建建筑已确定为保留建筑。但是由于名人故居建筑结构已发生改变,受限于上位规划条件,在原址恢复恽代英故居原貌难度较大。

下一步,将以得胜桥50号现有建筑遗存及相关史料记录为依据,结合建筑物现状风貌和格局、项目征收工作进度,以完全的武昌风格为设计蓝本,使用传统材料与工艺,恢复一定的故居建筑特色。同时,收集恽代英在武昌中华大学旧址(现文化中学)、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旧址、中共五大旧址的活动轨迹和重要事迹,在文化中学校史馆增设恽代英事迹陈列展,在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旧址“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展示厅”增设恽代英事迹,在中共“五大”旧址增设恽代英活动轨迹,讲好恽代英在武昌的传奇故事,将他伟大人格和革命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激励后人。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