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6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昌区民政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0-892183
公开日期: 2020年10月16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619号提案的答复

一是提供高端医养融合机构养老服务。距离省直片区5分钟车程的珞珈山养老院,开设医养融合床位60余张,今年还将继续扩大养老床位,方便为省直片区老年人提供集养老、医疗、康复、心理咨询等综合性服务,能较好保障省直片区老人机构养老需求。

二是建设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我们投入200余万元在洪山路、北环路、放鹰台、张家湾、茶港社区建成5个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服务面积近2000平方米,分别引进健豪、华颐爱晚等4家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进行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引进按照街道指导、社区主导、机构运作、专业监管、老人评价的方式全过程全方位规范第三方的运营,提供精准化的服务,满足不同点位不同老人的需求,每年为老服务达1.6万余人次。

三是实施“互联网+居家养老”工程。在北环路社区新建1家1080平米的“互联网+居家养老”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有以宣传教育为体验的健康驿站。水果湖街还有占地843平米的武铁社区中心辐射式网点,占地近2000平米的东湖路爱照护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东亭社区1家嵌入式服务网点。4个网点分别由4家为老服务企业运营,都分别建有自己的“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统一受武昌区综合为老服务平台管理调度。

四是老年幸福食堂提供助餐服务。4个服务网点均有老年幸福食堂,60岁以上老年人在网点幸福食堂就餐可享受早餐1元,中、晚餐2元的补贴。

五是努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同时具备机构照料、短期住养、术后康复、精神慰藉、送餐服务等功能,能为辖区老人提供专业水平的助餐、助洁、助医和远程照护的“三助一护”服务。老人只需1298元月的套餐,就可在家享受到专业、智能的养老服务和每日2次的送餐。仅东湖路爱照护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去年开业以来,每年可为老年人开展5000人次康复训练服务。通过将智能床位及设备部署至老人家里的方式,120多名居家特困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相当于中型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人数。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