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文  号: [2022]16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2-36680
公开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制定高端人才奖励政策。围绕武昌区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集聚各类人才,全力服务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每年编列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用于武昌区各类优秀人才,以及相对应的人才承载平台和引才荐才主体。主要包括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武汉黄鹤英才”“武昌英才”高素质技能人才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引才荐才主体等六类。2017年以来,共吸引约28万大学生留汉落户武昌。

湖北财智服务平台是省财政厅为推进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创新服务方式,促进自贸区企业加速发展而成立的服务平台,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为企业提供集公共服务、专业服务、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财会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激励措施等方法向自贸区企业免费提供财智公共服务,减少企业管理岗位和相关人力物力成本并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成本负担。

从我区实际来看,目前区企服中心已经建成“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智能系统”并投入使用,该系统中的企业服务-专业服务板块已经涵盖了代办帮办、融资撮合、财税代理等功能。近期区企服中心面向在武昌区注册、纳税的中小微企业分三轮发放总额为80万元的企业和人才服务券,企业可使用服务券在该系统中的第三方服务商购买服务,其中通用券可用于购买财税类、法律服务类(不含诉讼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类、管理咨询服务类、金融服务类等专业服务,缓解武昌区企业经营管理成本压力。从上述系统功能和区企服中心的各项举措来看,与财智服务平台功能存在重合。

建设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是武昌区落实“五个中心”建设,打造武昌“金融之城”,助力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位于华中金融城规划的核心区,是华中首个以金融为主题的产业园区,通过小龟山旧厂房改造和培育为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的特色金融公园,是武昌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打造“一轴一带多园”金融产业空间格局的特色亮点工程,是“华中金融城”建设的重要载体。

为加快推进特色金融园区建设,打造武昌金融文化名片,区金融局积极为园区运营方提供政策咨询及招商指导,为其园区停车位、门口秩序及行政审批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建立健全与小龟山园区联动机制,严格按照园区定位把好入口关,对拟入驻小龟山企业进行专班审核。截至目前,园区已引进上交所中部基地、省联投资本、省融资担保集团、联投基金公司、联投资产管理公司、清科集团、宁证期货等30多家金融、科技、文化企业,出租率达94.53%,初步形成了金融文化产业集聚氛围。20211028日,上交所中部基地启用暨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正式开园,区金融局全力协助园区全程做好会议组织、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工作。

充分发挥园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职责,统筹协调积极整合园区金融资源,搭建对接交流平台,扶持上市企业孵化,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园区举办了“智投汇武昌 展望碳中和”-聚焦“绿色低碳循环”论坛、上市萌芽计划培训沙龙暨融资对接会、中小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等融资对接活动20余场,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信息不对称困难,帮助金融机构将服务延伸至基层。

目前,武昌区共建设市级小型微型创新创业基地7家,基地总面积约9.36万平方米,创业辅导师79人,入驻企业559家。

1.开展创业辅导服务聘请企业家、各专业领域服务人才创业导师,为园区入驻的初创企业提供创业政策咨询、企业结构治理、成本控制、技术攻关等专业诊断及辅导服务,2021年我区双创示范基地累计开展各类创业服务活动200余场。一是定期举办创业辅导“专家坐诊日”,解决小微企业创业能力不足的问题,为创业者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证”的免费服务。二是为入驻企业制定运行监测机制,为企业提供定制化辅导方案。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方式初步了解企业运行情况,通过自媒体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帮助入驻企业推广产品,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共享各类优质资源,助力企业稳健发展。三是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通过轮值轮岗的方式为园区提供工商注册、财务法务、政策解读等服务,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孵化服务体系,加速企业发展。

2.开展产学研合作。园区与武汉大学、中科院、湖北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校企产学研联动机制,打通校企产业融合发展通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斗转科技园联合珞珈山街推出“珞珈北斗讲坛”,打造校企合作的典范。二是成立技术研发实验室,引进华中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加速企业技术转型升级。三是定期开展企业家座谈会、校企对接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讨会等活动,促进校企高效对接,提升企业核心技术研发水平。

()打造智能企业和人才服务平台。区企业人才中心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形成服务企业人才体系,通过武昌区企业和人才线上智能服务平台(手机端、pc端),建立企业数据库、人才数据库,实现实时获取新注册企业信息、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兑现线上审批等项功能,以及开发集政策宣传、基地场地预约、活动报名、求职招聘、项目申报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服务模块,实现线上信息沟通互联

()免费提供创新创业场所。区企业人才中心联合区委人才办、区工商联、区人资局等部门积极推动政校企合作,与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在创新发展和人才服务基地成立“湖北大学楚才学院武昌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实践基地”通过合作,在创业人才培养、学生实践活动等方面展开深度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也为推动政校企合作的纵深化和产业化方面提供后备资源。下一步区企业人才中心将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区科经局、区科协等相关职能部门整合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积极对接区内高校院所和企业努力实现产学研资源共享。

()多渠道开展各类专业化人才培养区企业人才中心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构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化体系,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培训培养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在创新发展和人才服务基地,与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共建研学基地;引进武汉双创职业培训学校,免费对面临就业、创业的大学生进行职业培训

(四)全力推进“帮代办”服务。全面梳理帮、代办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帮、代办工作流程图,建立帮、代办工作台账,为帮代办工作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障。2021年,帮代办中心服务企业857家,帮助办理业务1123起,帮助设立企业252家,帮助变更企业营业执照288起,帮助企业进行信息公示56起。代办类业务6起,办理职称评定类帮办业务522起多渠道、全方位解决企业落地、经营、发展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建设服务平台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打造好企业和人才服务智能平台,完善企业和人才的沟通对接

2.联合高校,倡导组织高端人才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打造区域人才交流的高端会议品牌。

3.开展招才引智相关课题和标准制定研究,引领行业信息化和标准化发展,为武昌区建设金融总部聚集地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服务,引领示范武昌区现代服务业,促进武昌区总部经济全面发展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