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昌区教育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2-30454
公开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

随着时代的发展,原国标配套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已不能完全满足教育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提案人所述传统实验教学面临6点问题中部分问题与现象的确存在。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学校理科实验教学、装备建设也正面临着创新与挑战。

武昌区教育局在教学装备建设工作中一直紧跟时代脚步,局相关部门已对提案人所提“理科虚拟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前期调研与评估测算,同时考虑并结合深度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打造并基本形成“智能+”条件下的教育治理新模式,综合进行教育智慧升级,打造智慧校园等相关工作。

随着科技与物联网技术不断更新与进步,新产品、新材料、新科技变化日新月异,装备整体更新速度快、价格年度落差大,加之当前装备建设资金规范化管理的进一步要求(注:由教育附加投入专业类设备采购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可研后,方可制定项目建议书,列出明细相关参数数据与项目预算分类明细清单,经相关专家组评估审定后方可通过项目申报),武昌区教育局在未来实验教学装备建设工作中,将科学有效规划使用有限的教育装备资金,秉承“科学规划、合理架构、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在结合武昌区现有实验教学体系与各校园现状前提下,将“理科虚拟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考试测评系统”等项目分批纳入了调研与可研性方案计划中。武昌区教育局将在合理使用好财政资金的前提下努力提升促进传统实验教学与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为武昌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求提供切实保障。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