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文  号: 【2022】11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2-36676
公开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

对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一、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惠企力度。为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按照“不重复、量入为出、少突破”的原则,修订武昌区重点产业政策体系,政策体系涵盖了对总部经济、金融产业、工程设计、文化旅游、商业商务、科技创新、优质存量、楼宇经济以及人才创新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支持政策,具体支持对象既有新引进和新落户的企业,也包含长期以来扎根武昌发展的本土企业。修订后的政策,对本土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大,奖励标准更加精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支持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同时,为助力本土企业发展,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对武汉万达东湖置业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给予招商引资同等优惠政策支持。

二、创新服务方法,提升惠企质效。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搭建企企交流平台,助力企业用存量找增量,获得新增长。组织扬子江、老谦记、谷居网络等本土企业在宁波国际贸易中心参加武汉名优创新产品展销会,为本土企业提供开拓市场的机会和产业合作的平台。深化“零号员工”服务模式,做实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和中小企业全程帮代办服务,拓宽帮代办服务范围、深度和广度,发放企业和人才服务券。推行“线上第三方服务”事项,全力推行一站式“打包服务”。建立健全政府解决企业和人才诉求联动机制,探索构建“一窗受理、内部协调、一门回告”闭环集成服务模式,形成企业需求“按铃式”响应机制,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系列服务品牌。

三、强化金融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全面落实纾困贷款贴息政策。2021年,武汉市继续延续2020年纾困贷款贴息政策,主要是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消除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规上工业企业最高3000万元,一般企业最高1000万元,个体工商户最高50万元,在20214月至20223月期间新获得用于正常生产经营的贷款,都可以申报贷款贴息。出台无抵押担保贷款政策。为进一步降低武昌区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我区联合湖北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针对武昌区推出了“再担园区贷”产品,为辖区内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企业主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支持,2021825日,武汉市首笔“再担园区贷”担保业务在武昌区正式落地。每户担保贷款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以贷款市场利率一年期LPR作为基准利率进行加减点,针对符合园区贷的企业给予相应优惠政策。积极落实上市等相关政策。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企业经营发展,根据省市区三级上市、挂牌企业政策,对在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累计最高奖励1200万元。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