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昌区教育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2-30427
公开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对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3号建议的答复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武昌教育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教育的“领头羊”、“排头兵”,备受社会关注、群众期待。推进武昌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对武昌教师队伍建设和编制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

武昌区教育局将不断完善全区教师编制管理,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认真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1.完善教师编制管理。为促进武昌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区教育局将按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向编制部门申请根据学生规模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筹核定编制,配足配齐教师。

2.加快推进“区管校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继续保留现行编制总量的基础上,由人社部门对教育系统实行岗位总量管理,区教育局在岗位总量范围内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自主调配。全区缺编学校和学科短缺学校可提出岗位需求,通过分层逐级竞聘、校际联合交流、多校区协作交流、校际走教交流等方式,化解区内教师资源配置矛盾,充分满足教育教学工作需要。

3.拓宽教师补充渠道。通过公开招聘、专项招聘、公费师范生安置、竞赛教练招聘、学校自主招聘等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2020-2022年,我区通过公开招聘和专项招聘合计补充教师836人,安置国家免费师范生37人,专项招聘竞赛教练13人,(含2022年计划招聘人数)为武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