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汉市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1-55817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0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对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答复

一、消防大队开展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指导企业自查。指导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和应急处置 “四个关键自查,对企业员工开展三会培训(会逃生、会灭火、会转运)二是线上安全宣传提示。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微信提示、电话提醒等形式,对企业开展远程监控、线上指导、点对点提示。三是线下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加强专业化消防宣传,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常态化对发生火灾的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在户外LED显示屏、单位广告屏等重点场所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提示标语。全年培训300余场次,受众居民10万余人,发放各类宣传 资料15万余份。四是中小企业重点领域火灾隐患整治。联合部门街道,分行业、区域开展中小企业中的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场所、仓储物流、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消防车通道、集体宿舍等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强力执法督促隐患整改。共检查高层建筑62家、易燃易爆场所13家、仓储物流企业17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150处、指导消防车通道划线整治300处、清理违规设置员工集体宿舍25处。共发现整改隐患500余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起,罚款14万元,三停4家,拘留14五是通过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企业监管。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机制,针对纳入到年度检查计划的中小企业,明确抽查范围、抽查事项和抽查细则,强化抽查比例和频次,检查计划和检查结果及时告诉检查单位并向社会公开。通过双随机系统共检查226家企业单位。二是利用96119”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平台,实行消防举报投诉奖励,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消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做好中小企业消防工作,离不开企业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为此,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确定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督促中小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大队可以上门督促相关中小企业建立消防组织架构,理顺工作关系,以便更好开展以下各项消防工作:

1、明确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指导单位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消防安全责任制,确保消防工作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帮助其建立内容全面、要求清晰、操作方便的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规定。

2、指导单位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3、加大对中小企业消防宣传教育及安全知识培训。督促指导企业对每名员工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组织新上岗和转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组织特殊工种、岗位人员参加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并持证上岗;指导企业通过发放大队印制的宣传手册、张贴图画、广播、LED显示屏、知识竞赛、消防宣传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适合单位实际的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

在此基础上,可以指导企业在消防教育培训的内容上进行加强: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本单位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和操作程序。

通过消防宣传教育,使员工达到“三懂”、“四会”,即懂场所的火灾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扑救火灾的方法,会打119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安全疏散、会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教育。

(二)创新消防监管理念、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1、充分运用信用监管,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纳入信用记录;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紧盯不放、督促整改;对隐患突出、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单位,实施重点监管,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以及火灾多发季节,组织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发书面通知书督促整改,逾期不改的会同辖区公安派出所依法查处。

2、强化火灾事故倒查追责,开展火灾事故“一案三查”(查原因、查教训、查责任),倒查发生火灾的中小企业在工程建设、中介服务、消防产品质量、使用管理等各方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严重违法失信的纳入“黑名单”管理,适时向社会公开,强化警示教育。

3、整合辖区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中小企业在武昌区点多面广,下一步,我大队将提请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充分整合利用基层社会管理资源,坚持群防群治原则,指导街道充分利用党委、政府统一推广的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结合消防员执法、消防文员辅助执法等新形式,加强对中小企业巡防人员、保安人员的消防业务培训,配备必要的消防装备器材,提高防火检查、消防宣传和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努力实现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有机结合。

感谢你们对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