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1-55815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0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其他

对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一、严格落实各级税费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一)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方面:一是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既注重直接支持医疗救治工作,又注重支持相关保障物资的生产和运输,还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资助和支持疫情防控。二是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阶段性减征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2020年社会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继续执行2019年个人缴费基数下限标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其复工复产信心。三是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给予税费优惠,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四是聚焦稳外贸扩内需。提高除"两高一资"外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促进稳定外贸;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征增值税,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促进汽车消费。

(二)在主动服务企业方面:一是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区局通过推进拓展“网上办”“线上办”“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这“五办”措施,以更大的便利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二是提供优质纳税辅导。开启“纳税人学堂为主、在线答疑为辅、面对面辅导为补充”的培训辅导模式,常态化开展对纳税人的政策培训和操作辅导;推送“轻松填”软件、“无盘报税”、防疫优惠政策等内容,政策宣传全覆盖;采取电话咨询+税企工作群+公共邮箱+内部流转办结16项业务,让纳税人充分知晓业务办理流程。三是成立“电话远程服务团队”。通过云呼叫平台的接呼、统计、通话录音等相关功能,将传统的“一人一机”接听模式改为“多人多线”,在纳税人和税务机关之间架起“连心桥”。

(三)在着力解决融资难题方面:针对有纾困融资专项贷款需求的中小微企业进行摸排核实,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推送纳税信用等级为C级以上企业名单及有贷款需求企业名单给银行,加速纳税信用与金融部门的互联互通,不断扩大中小微企业授信面,让纳税信用的‘金字招牌’为企业带来急需的“真金白银”。

二、严格落实各类纾困贷款政策,强化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困境

(一)在落实纾困贷款政策方面:积极搭建融资对接交流平台,目前通过汉融通成功对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06笔,对接金额88.68亿元。同时,积极开展个体户2020年四季度纾困贷款季度贴息工作,目前申报并进入审核状态个体户共计184家。

(二)在组织融资对接活动方面:积极开展保险业政情通报会、“武昌金融云讲堂”系列活动、武昌区金融服务行文化类企业专场等融资对接活动,内容包含疫情防控安全知识宣传、惠企政策解读、金融支持产品路演、银行行长“带货”等。编制重点金融机构金融支持产品手册二期,并推介给有融资需求企业,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

(三)在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性开展以街道为中心,金融局领导包保、干部下沉,协调各类金融机构组成服务专班,主动对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报纾困专项资金政策,组建由区金融局23名工作人员和55家金融机构166名从业人员共同组成的金融网格化服务队伍,融合企业服务和金融风险化解处置双重工作职能,按街道包干、下沉,组织金融机构共同开展金融网格化服务。

(四)在积极争取研究制定惠企政策方面:借助迎接国家发改委法规司营商环境调研小组巡察调研契机,围绕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积极谏言献策,争取更多政策倾斜。一是建议政策性贷款投放向城市商业银行倾斜。二是建议尽快搭建全国联网、互联互通的信用信息平台。三是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统一、规范的指标体系。

三、严格落实各类惠企支持政策,助力企业恢复生产提振信心

(一)在落实纾困贷款政策方面:2020年,累计为我区773家企业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兑现资金1.73亿元。今年一季度以来,先后对武汉誉楚贸易有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41家公司兑现产业政策资金共计527.8万元;对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兑现奖补金468.14万元。

(二)在精准高效服务方面:一是统筹做好区创新发展和人才服务基地线下平台建设。企服中心成立以来,免费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人才招聘、项目路演、会务服务800余场次,惠及各类人才近6000人次。二是搭建启动企业和人才线上智能服务平台。平台上线以来,先后发布武昌区“1+8+N”政策630余篇,推介企业16家,累计访问量达80余万人次,圈粉5470人。三是建立完善三级服务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强化监督、注重实效”的原则,形成中心、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服务体系,以网格为基础建立健全企业和人才服务队伍,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三)在组织开展各类惠企活动方面:一是成功举办“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启动仪式。2月26日,企服中心在区创新创业基地举办了“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暨金牌“店小二”首场培训会,发布了“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总体方案,对“企业和人才服务站”进行了挂牌,并先后与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二是开展金牌“店小二”培训活动。围绕我区各类惠企信息、资源、要素,涉企有效沟通与工作协调技巧及《武昌区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政策》等方面内容,对30余个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13条街道分管领导和区域办负责人、142个社区书记和网格员共计30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三是组织开展高端人才邀约面洽会。围绕金融服务行业、知名企业人才、中南路街、水果湖街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了系列“才聚武昌 共创未来”高端人才邀约面洽会8场,猎聘会共吸引了213家企业近800人才参加,通过电话回访了解到,已有215人达成签约意向。

四、严格落实各类政府采购政策,助力中小企业争取更多市场份额

(一)在对政府采购项目方面:一是停止收取投标保证金。严禁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收取投标保证金,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二是强化政府采购份额预留。要求采购人在满足机构自身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得低于60%。三是执行政府采购评审优惠。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项目,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6%-10%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

(二)在对非政府采购项目方面:鼓励采购人优先购买本地企业产品或服务。本地企业具有先天的地理位置优势,能够第一时间为采购人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对于非政府采购项目,建议建立相应机制,鼓励采购人优先向本地企业采购。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