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文  号: [2022]13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2-36695
公开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一、相关工作情况

1.根据《武昌区支持优质存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精神, 为支持本地优质存量企业发展,经研判认定为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存量中小企业,根据年度税收增幅,区政府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奖励。为积极帮助本土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武昌区政府在2021年7月宁波国际贸易中心举办的“武汉名优创新产品展销会”中重点推介扬子江、老谦记、谷居网络等11家武昌区国有及民营企业参展,共20个展位。同时为减轻参展企业负担,市区两级政府为参展企业发放补贴共计6万元。

2.近年来,武昌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深化商事登记改革,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健全“一单两库”,完善信用体系。开设“信用武昌”专栏,聚焦“企有所呼,我必有应”,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为扎牢招商引资工作的制度笼子,加强专项监督检查,惩处违规行为,提高招商引资的透明度,建立招商档案,进而实现招商引资可以“追根溯源”,从源头预防招商腐败,责任追究贯穿招商引资始终。

3.为促进武昌经济社会健康良性发展,区政府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在制定各项政策时始终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努力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减少社会生产供需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引导社会自觉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迸发主体的创新因素,调动起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培养出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达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全面提高武昌区综合实力。

4.根据武汉市促进中小企业稳健发展若干政策》文件精神,为缓解武昌区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开具中小微企业认定证明,用于租金减免等事宜,为企业提供便利。疫情以来,区科经局已为120余家企业出具认定证明,帮助企业减免房租及社保。同时为了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出台了《武昌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武昌区清欠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两年来,通过辖区内相关单位自查,共排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1761.31万元,实际纳入国务院清欠办台账的欠款总金额1566.26万元。经市审计局及我区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复核,实际欠款1141.78万元,纳入国务院清欠办台账的欠款总金额987.83万元,所有欠款已还清。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武昌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接省担保、武汉市担保等部门,制定“再担园区贷”工作方案和激励奖惩措施,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合作银行,广泛开展企业需求摸底。

今年,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生产成本,面向全区中小微企业分三批发放总额为80万元的企业和人才服务券,全面拓宽帮代办服务范围、深度和广度,缓解企业经营管理成本压力,涉及服务类别包括人力资源服务类、管理咨询服务类、法律服务类、财税类、金融服务类等,切实为传统服务业发展减负,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将持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加强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武汉市金融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及省市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问题导向,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继续开展纾困贷款贴息等金融惠企政策,不断丰富提升汉融通平台功能,大力开展政府主导的融资对接活动,持续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工程,加大首贷拓展、信用培植、普惠小微贷款提升等工作推进力度,以政府增力为企业增信,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持续优化,提高融资获得感满意度。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以“全兜底、无边界”为原则,继续当好企业“店小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向企业做好政策宣传推介和兑现实施工作。以全程兜底服务,开展常态化企业走访,举办人才招聘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中小微企业是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主力军。相信在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合作下,武昌区小微企业定能充分发展、助推武昌区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