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区文旅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1-55811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0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旅游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现答复如下:

2017年起,武汉市委政策研究室与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谋划了一系列能突出城市人文属性的“人文绿道”规划,以期打造继东湖绿道后的又一城市名片,实现城市“软实力”的全面提升。人文绿道建设不仅是挖掘和传承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促进城市品质功能提升的重要手段,也是完善武汉绿道网络体系的重要抓手。人文绿道的提出为城市生态建设、文化传承提供了重要机会,是复兴大武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人文绿道不应仅仅是武汉的人文绿道,更应加强区域对接,把武汉人文绿道作为全国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展现中华文明的重要一环。

人文绿道功能毋庸置疑,近年来我局在推动全域旅游建设中,也深感武昌古城空间开放性是最大规划难点,“是古城,却不见古城墙;整体作为景区,却被城市要道交通空间割裂”,唯有尽快梳理构建城市文化遗产廊道,串联空间文化解读,系统设计古城公共游赏系统,也探索从四个方面提出思路性举措,一是强化古城墙创意标识系统引导,二是通过廊道串联建设关联关系,三是新增体验项目引导人流由核心景区向边缘空间腹地疏散,四个推出8条主体游赏线路。现将具体开展工作汇报如下:

一、武昌区全域旅游建设规划情况

我局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强化规划手段,分别邀请武汉大学国家文化研究院和大地风景旅游规划研究院,相继编制完成了《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和《武昌区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在打造人文绿道方面,提出要构建连续的、宜人的步行古城游赏网络体系,打造最美步行巷,强化步行街区的机动车通行管理,在步行街区、沿江大堤增加信号灯及人行过街横道的设置,完善城市绿道系统。在环古城线上引导游客通过自行车、步行等方式绿色出行,同时规划斗级营-户部巷-都府堤-红巷、得胜桥-昙华林两片步行历史街区。在重要步行廊道上强调景区之间的串联性,增设景观天桥、地下通道等方式,引导游客在景区之间的流动,实现资源点线性串联。结合地铁站出入口,通过标识指引引导步行、自行车等低碳出行方式游赏古城,美化设计自行车停靠的驿站景观,提升颜值,规范管理。

二、武昌全域旅游推进中我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1、打造IP,全面提升武昌古城旅游形象。充分发挥“千年古城、江南名楼、首义之区、科教集聚、滨江滨湖”等禀赋优势,以游客体验为中心,大力发展武昌五色精品旅游。一是节庆造势,通过辛亥首义文化节、武昌非遗过早节、武昌古城江南造物节等系列节庆活动,不断夯实武昌古城文旅品牌;二是多维宣传,不断提升武昌古城文旅美誉度,制作完成了旅游宣传片《大美武昌》、《五色武昌》、《寻味户部巷》等,其中《五色武昌》在第十二届中国旅游电视周上荣获旅游形象宣传片类好作品奖;开办“一部手机游武昌”微信公众号,多次入选湖北旅游政务微信榜单前5名,单篇最高阅读量6.1万人次;三是打造武昌“千年古城 灵韵人文”IP游线,串联武昌古城内重要的文化旅游地标,彰显武昌古城底蕴,该游线2020年成功入选“武汉IP游线评选暨全球推广”活动,并通过新媒体向国内及海外传播。2020年也是媒体报道武昌旅游最多的一年,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等多个栏目累计报道《夜上黄鹤楼》、昙华林光影节、户部巷美食节等武昌旅游新闻二十余条,人民日报APP、央视频、抖音、今日头条、百度、新浪微博、斗鱼同步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实时直播宣传。

2、完善标识标牌系统。完善与提升交通枢纽、入城口等重要节点交通指引标识引导服务功能,编制完成《武昌区全域旅游标志系统规划设计》方案并完成相关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重点提升昙华林、户部巷、都府堤等重点区块的旅游标识形象目前,已完成户部巷街区旅游标示标牌更新改造和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铭牌整治工作,共计更换旅游标识标牌34个,历史文化街区铭牌2块;都府堤片区、户部巷-黄鹤楼公园双向人行导向标识系统建设正在实施推进;《武昌古城品质交通示范区综合治理规划》已联合市交通院开展前期调研,准备开展下一步的规划设计工作。

3、提升旅游配套能力。一是高标准建设游客咨询中心,武昌现有游客咨询中心5家,借助户部巷、昙华林改造契机,新建高标准游客咨询中心2家,目前昙华林游客服务中心正在收尾;二是按照“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做好辖区旅游公厕建设,目前共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所;三是推进景区停车场及充电桩建设工作。目前,在武昌江滩公园建设完成一座停车场,可提供停车泊位120个,分别在昙华林和沙湖公园建设完成2座集中式充电站,共安装直流充电桩38个,充电桩总功率2280千瓦。

三、武昌古城建设情况的相关说明

2019年4月30日,依据《中共武汉市武昌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武汉市武昌区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机构编制的批复》,我区成立了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其主要职责是有: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拟定武昌古城保护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区域范围内开展项目建设;承担编制区域内土地储备整理及出让年度计划工作,并组织实施,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区域内房屋征收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区域内环境整治及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同时我区建设局也承担部分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综上所述我区重点文旅项目的建设实施单位为古城保护中心和建设局,我局主要对项目进行跟踪调度,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收集并上报区政府。

对目前人文绿道规划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局下一步将积极向区政府反馈,在区政府的组织协调下,召集相关部门推动人文绿道建设。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