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区文旅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1-55809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0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主题分类: 旅游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现答复如下:

昙华林是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武昌古城扩建定型后逐渐形成的一条老街,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街区历史遗迹众多,明清时代,这里曾是郡王府邸、军队营地、官府衙门、贡院书塾聚集地。现今沉淀下来的核心街区集中了数十处百年以上的老建筑,建筑形式精美,文化内涵丰富,是武昌文脉之源。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倾全力精心打造,并依托武昌文化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管理,一是加大了文化产业招商力度,对整个街区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开展好了活动营造氛围,截止目前已开展(含承办)文化活动60多场次,都受到好评;三是注重抓住了夜间文旅消费窗口,2020年首次举办了的昙华林光影节,一经亮相就人气爆棚;四是立足自有IP,积极开拓了文创周边市场,已开发的第一期小昙昙系列文创产品,积极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参展评奖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

一、不断加强昙华林文物的保护与利用,提升昙华林历史文化内涵。

一是加强文物建筑的保护。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领导责任制,建立区、街和文物保护单位三级文物保护网络,强化各级保护人员的责任,推进文物安全保护“一处一策”工作机制,层层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夯实文物安全责任,落实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我局每月安排专职文物巡查员加强进行文物巡查,确保文物主体建筑的使用不受侵害。

二是加强文物建筑的修缮。我局积极协助文物保护单位业主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文物保护单位日常保养维护工程、文物本体修缮工程依法履行审批程序。推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石瑛旧居、花园山牧师公寓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和日常保养维护工程的审批。

三是加强文物建筑的宣传。我局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不断推动文物的宣传和推广,加强相关资料的整理,形成文物保护单位一处一档案;组织编印《昙华林52处历史建筑名册》,介绍了有关建筑的名称、年代、地址、面积、现状等基本内容,更挖掘和探索了建筑的成因、建筑风格和历史价值;出版《武昌不可移动文物》、《武昌文物集锦》、《武昌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汇编》、《武昌区文物分布电子地图》等文物工作资料,做好粮道街文化资源的推介工作,不断提升昙华林知名度和影响;对文物建筑树立文物标示牌和文物简介牌,详细阐述文物的历史价值和历史意义。

四是推动建设昙华林街头历史文化博物馆。以昙华林正街16处建筑为主体,打造昙华林街头历史文化博物馆。推动瑞典教区旧址、徐源泉别墅、夏斗寅公馆等3处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性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推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环境整治,打造“三厅”历史陈列馆;利用武汉市第十四中学看台处的空间,设立昙华林近代教育博物馆,展现昙华林近代教育发展历史。深化昙华林街头历史文化博物馆导览系统,制作完成昙华林街头历史文化博物馆手绘地图,利用“一部手机游武昌”平台,打造“昙游记”专题,详细介绍建筑图文资料;在昙华林东入口和胭脂路路口树立2块导览图,并为16处建筑树立标志牌、二维码,通过扫码可以了解建筑背后的故事,全方位展现武昌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五是协助武胜门遗址发掘清理和文物保护工作。武胜门遗址位于武昌区得胜桥路与中山路交叉口南侧,为明代武昌城扩建时所建,是城北唯一的城门。在考古发掘清理和文物保护工作中,协调指导武昌古城保护中心、武汉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注意确保武胜门遗迹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2020年7月,武胜门遗址考古工程已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验收,地铁5号线和和平大道南延线建设得以顺利复工。2020年10月,市文旅局同意新增武胜门遗址考古发掘范围约2600。目前清理出明代瓮城东西南北四方墙体、瓮城排水系统,宋代单体墙遗迹、元代增修墙体遗迹、黄褐夯土层遗迹等,对于认识宋代以来武昌城的历史变迁具有重大意义。

二、深挖昙华林历史故事,媒介活动宣传造势,游赏线路制定,合力助推昙华林品牌打造。

一是依托“一部手机游武昌”微信公众号,向游客发布昙华林旅游攻略及最新动态,详细梳理昙华林历史文化资源,讲述昙华林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碰撞、近代教育发展沿革、最早孕育的辛亥首义火种、以及文艺抗战中发挥的独特历史作用。自2019年5月19日正式上线以来,发布昙华林相关文章300余篇。开辟专栏“昙游记”,记录昙华林街头历史文化博物馆,及博物馆涵盖的16栋建筑,平均阅读量2000余人次。

二是多途径、多手段、多平台推广昙华林IP形象。武昌旅游宣传片《大美武昌》在昙华林取景,制作完成的成片在湖北卫视累计播出400分钟。制作与昙华林相关宣传品,如武昌旅游手绘地图、旅游画册、昙华林折页、旅游明信片等,在军运会及其他重要节假日期间发放,近年来累计发放2万余册。

三是参与举办昙华林节庆活动。平均每年在昙华林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非遗展示活动、惠民演出活动等共计20余场。除此以外,每年均策划了大型旅游活动。2019年举办“世界军运·文旅为媒——2019首季大学生花样组合武昌行” 活动,邀请大学生代表体验武昌2日游,并将昙华林作为2日游的重要点位,至活动结束有647.5万微博话题阅读,1021条媒体曝光数据,30余家全国重点新闻以及商业门户网站联动转发。2019年参加长江日报发起的“寻找武汉十大特色文旅体IP”活动,我局推荐的“大黄鹤楼武昌古城”项目和昙华林“城市秘境”,并在长江日报发布专版,其中专门刊登了昙华林相关图文,在该活动的发布会上,“大黄鹤楼武昌古城”项目获得“武汉市十大特色文旅体IP”大奖,昙华林获得“2019城市秘境首批20家点位”称号。2020年6月在昙华林举办首届武昌古城江南造物节,十一国庆节举办昙华林国庆嘉年华。2021年昙华林的夜游活动已入选“花Young武汉缤纷夜”文旅消费季重点活动清单,五一期间举办“昙华再现 舞彩芳华”武昌古城江南造物节。

四是策划制定昙华林旅游线路。参与“致敬2020·武汉IP游线评选暨全球推广”活动,在长江日报12月8日第8版刊登武昌旅游专版《古韵武昌今朝美 腹有诗书气自华》,长江周刊12月18日第10版刊登武昌旅游英文专版,对外推广武昌三大主题旅游线路,三条线路均串联了昙华林,并在新媒体及Facebook上同步推送活动视频《悠游武昌》。

三、完善街区配套,整合资源,推介优质文化企业入驻,多手段促进昙华林持续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各类设施建设,提升街区配套能力。目前,已完成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标牌整治工作,共建设标识标牌34块;昙华林游客咨询中心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开街前开始运营。二是积极做好招商推介,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昙华林核心区建设初期,我局就通过参加各类招商会对街区进行宣传推介,做好招商工作,让省外更多优质企业知道昙华林远期商业规划,同时对武昌区内优质的文化企业上门推介,寄望企业的影响力带动昙华林产业发展,几年了我们推荐了博物馆类企业10家,文化企业30多家,其中有代表性的是二更武汉公司、文华书城、中影时代等企业已经入驻;三是为服务街区做好配套招商,任何商业中脱离不了餐饮,餐饮业的缺失也会大大降低游客与街区的粘黏度,为此我局专门联系大武汉美食专栏名记姬图米老师为昙华林把脉,在几次沟通后碰撞出“昙华味道”,集大武汉美食之精髓,也按大众消费标准去打造,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空间改造,同时也签约了一昙酒馆、中影时代、童嘉文化等餐饮、文化机构,将为游客带来丰富的美食和文化体验之旅。

四、旅游市场整合,借助组织及市场主体宣介昙华林。

一是依托武昌旅游发展联盟,聚合武昌文旅力量为昙华林代言。2018年在我局的发起下成立了武昌旅游发展联盟,成员单位逐年增加,2020年新增23家单位,成员总数达81家。昙华林文化运营有限公司作为成员单位,每年的联盟年会上我们都将昙华林项目进行推荐,也鼓励各成员单位积极向外界做好推荐,人人争做昙华林推荐官,为昙华林的发展做坚实后盾二是发挥旅行社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渠道和资源对接平台,持续巩固和积极拓展客源市场。鼓励区内60多家旅行社根据昙华林旅游资源特点和游客出行的需求变化,设计精品旅游线路,组织开展拼团游、自驾游、研学游等组客新方式,吸引更多游客来昙华林领略城市之根和文化之脉的魅力。三是认清昙华林文创产品开发推荐的重要性,以文创周边为窗口向游客更深层植入昙华林。我们深知文创产品的生活性,浓缩了文化的精髓,街区文创产品的表现不仅是产品的价值,更多的是蕴含街区的灵魂,也是更能直观让游客入脑入心的媒介,所以我们一直鼓励昙华林做好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市场营推介。2020年,我局推荐昙华林小昙昙系列文创产品参加2场推介会,其中,昙华林地图小方巾在文旅部举办的2020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获得入围奖,并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参加全国会展;小昙昙帆布包系列、小昙昙金属钥匙扣,成功入选文旅部举办的2020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推进活动,并在四川成都参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武昌文化旅游的关心与关注,也诚请您继续重视、支持武昌文化旅游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