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2-03-29 15:37
  • 来源: 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武昌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实心实政、改革创新,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武昌法治取得新发展,现在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突出党的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区委、区政府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武昌实际,部署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区各单位采取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生活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按照“全面建成超大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不断调整优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全面依法治区推进会议等重要会议,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部署,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部门联动、人人参与”的法治格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出台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并加强督促检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责任。

切实提升法治素养。建立区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全面开展以《宪法》《民法典》宣传为重点的两级中心组学法,组织学习227场次,参与人数2250人,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加强全区政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训词、正风纪”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开展政治轮训,专题学习讨论,举办学习分享交流会,上好廉政党课,开展全员检视剖析,学习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先后两次被市“学训词、正风纪”学习教育活动专报刊发全市推广。

(二)突出改革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组织开展“清文件、减材料、降收费”行动,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工作。经清理,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3件,均继续有效。出台《武昌区极简审批工作方案》,受到企业和群众高度认可,并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予以推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形成《武昌区容缺审批事项“一张清单”》,加大对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工作部署调度力度,释放改革政策红利。注重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公布受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投诉渠道,设立企业减负热线,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标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推行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制定《武昌区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组织各部门梳理新闻舆论批评稿、群众投诉举报、对口企业反馈问题,排查近三来在行政执法案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发现的违法执法案件,持续督促逐项整改到位,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行政执法环境。

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大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供给力度,进一步打造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主动开门纳谏,广泛听取企业代表关于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普法讲座、法治体检等服务。设置服务民营企业专席,持续开展产业园区律师值班,整合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等资源,探索建立园区、特色街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广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切实提高了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武昌区围绕企业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利用执法宣传周、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校园安全、保健市场、网络订餐等专项整治活动;重拳打击扰乱市场的非法行为,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确保武昌区企业经营环境安全有序。

(三)突出优化职能,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创建工作,要求区委依法治区办积极协调落实,各成员单位、各部门全力配合,严格落实责任,全区齐心协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区委依法治区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聚焦首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设立示范创建工作专班,保障人员经费到位,制定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统筹指挥、协调、督促。坚持目标不改、标准不降,全面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在完成创建指标体系85%以上要求的基础上,体现武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努力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审查机制。编制《武昌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的程序机制,以及决策失误责任终身追究、责任倒查的责任机制。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及涉法性文件等一律严格法制审核,提出准确、有效、可行建议供领导决策,为区政府筑牢法律的“防火墙”。审查区政府作出的行政决策、涉法性文件、各类合同协议58件,提出修改意见500余条,做到事前介入预警,积极防控政府合同签订、履行风险,助推经济发展。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规范区级权力事项清单、明晰行政执法公示,明确法制审核内容范围、规范审核方式和处理机制,创新“线上+线下”模式,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组织全区各部门梳理行政执法主体、人员及事项,明确法律依据及办理流程,公布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法制审核机制,规范执法过程记录。制定印发《武昌区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做好全区9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换证工作。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将行政复议纠错率作为行政执法评议的重要指标,强化结果运用,倒逼政府部门规范行政行为。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2021办理行政复议275件,调解、和解率达21.6%,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显著提升落实《武昌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办法》规定,积极协调区领导出庭应诉,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人员旁听、专家点评“三合一”活动,2021办理全区行政诉讼案件269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88.7%。

(四)突出协调发展,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强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一是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构建与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有序衔接、繁简分流的分层次诉讼制度体系。针对“醉驾”案件频发且数量多、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特点,区政法部门推行“醉驾”案件“3+2+2”快速办理机制,有效提高诉讼效率,促进司法公正。二是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推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保护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推动13家单位建立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区法院积极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高效、便捷的程序优势,快速审结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民事案件一万余件。不断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设立区诉调对接中心,积极探索诉调对接案件线上化解;同时将15家调解组织49名调解员纳入特邀调解名册,积极开展诉前委派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工作。

深入推进智慧政法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不断深化互联网司法改革创新,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建设。区法院构建全流程在线诉讼事务办理机制,建成并推广使用“数字法官”系统,集成法条定位、类案推送等多重功能,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区检察院运用远程提讯、庭审、接访等基础建设,疫情防控期间共批捕刑事犯罪118人,起诉193人。

(五)突出法治保障,区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夯实基层治理,践行“枫桥经验”。一是持续深化警调、行调、访调、诉调对接,择优遴选10家律所,与区法院联合授牌成立律所调解室,新成立19个个人调解工作,不断壮大调解力量,全年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万余件。二是完善多元解纷机制,诉调对接逐步推进。建立武昌区诉调对接中心,成功调解武昌区人民法院委托的案件113件,引入10家律所入驻中心;三是打造武昌调解品牌,在我区成立19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并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武昌区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方案》,通过摸排调研,扎实推进武昌区7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

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印发《2021年全区守法普法工作要点》,统筹安排全区普法工作。一是统筹全区普法工作,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并下发全区普法要点,督促全区各普法成员单位制定并报送普法要点和责任清单。部署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全区武汉市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参考虑达100%。二是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科学谋划“八五”规划。走访调研辖区重点企业征询意见建议,邀请辖区重点普法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座谈会,完善规划编制文稿。三是丰富普法内容形式,提升法治宣传实效。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六进”系列宣传活动。作为“婚俗改革”试点先行区,组织婚姻家庭主题宣传活动50场;提档升级千家街法治文化长廊、四美塘宪法公园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和系统性的工程,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总结回顾我区2021年法治建设政府工作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省、市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法治思维、政务服务、法治力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思维还需进一步深化。多数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仍有一些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个体依法行政的能力也存在差异,导致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存在不平衡情况。

(二)政务服务还需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入,减证便民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网络系统与现实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完全打通。

(三)法治力量还需进一步强化。基层法制机构及人员力量配备与当前所面临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还较突出。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水平良莠不齐,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还不足,依法执法和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对标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方案,为加快建设“五个示范引领区”,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昌奠定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以更深入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学习培训,周密制定计划,精心安排实施,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组织各单位法治工作部门开展培训轮训。开展法治大讲堂、报告会等活动,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和平台,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推动实践。

(二)以更优质的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企业和群众的期盼点,围绕重点难点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便民、高效、规范、廉洁”服务理念,切实推进减证便民措施。推进政务服务网络系统升级改造,全面提升网络办事效率。进一步完善基层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建设,增加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

(三)以更有力的保障提高队伍法治素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有目标调整充实部门的法制科室和法治人才,将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法制机构中来,确保人员配备与工作实际相适应。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基层治理和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