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昌区直达资金工作情况的汇报

  • 2021-12-22 18:47
  • 来源: 区财政局

关于直达资金工作情况的汇报

(武昌区财政局20211222日)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倍乘杠杆作用,武昌区财政局将直达资金管理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行动,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现将我区近期财政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规划为先,着眼于“齐”,形成齐抓共管联动机制

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领导担任小组负责人,明确国库科作为直达资金监管牵头科室,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做到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形成联动合力。明确牵头科室和日常监管业务科室各自职责,科室指定专人办理直达资金业务,建立分工明确、职责到人的工作责任机制。建立对账机制,科室定期将直达指标及调库资金与市局对口处室对账,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

  二、坚持制度为纲立足于“规”,确立规范高效工作流程

为加快推动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根据《2020年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中央财政实行直达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我局印发了《武昌区财政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对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全流程进行规范。工作规程明确了监控工作思路、职责分工、业务流程和工作纪律,科学设计直达资金运行流程图,为直达资金日常监控工作的有序推进、工作人员从导入上级指标到实现实际支付全过程的操作提供指导,有效保证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开展。

   三、坚持队伍为要,致力于“合”,汇聚合作共进集体智慧

今年是使用一体化支付系统的元年,为尽量减少新旧系统交替带来的潜在问题,做好新旧系统衔接工作,我局通过认真核对9月前后单位的支付数据,确保应报尽报,及时做好支付数据的关联与确认。针对新老系统数据转换新情况,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开展业务交流,就各自碰到的问题开展讨论,共同探讨“堵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案,提高系统转换办理效率。加强与软件公司联系,及时反馈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两次前往省厅工程师办公现场,当面解决系统转换堵点,严格按照省市时间节点完成新老系统衔接工作。

  四、坚持质效为重,聚焦于“精”,树立精细高效管理理念

严格时间节点要求,专人专岗及时通过监控系统接收上级下发指标,积极与上级沟通资金安排原则和保障重点,确保第一时间接收资金并按照文件要求分解下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实时监管直达资金,对于不符合文件开支范围的一律予以退回,确保拨付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将直达资金监管从财政分配端延伸到项目支出端,实现分阶段、分环节、分内容的重点监控,完成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闭环监管。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