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6月武昌区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

  • 2021-06-29 18:00
  • 来源: 区财政局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倍乘杠杆作用,武昌区财政局将直达资金管理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行动,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截至628日我区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共接收上级下达资金26,576.17万元,已全部完成分配工作,已支出19,296.22万元,支出进度达到72.6%; 2020年结转资金1,812.38万元,已支出356.58万元,支出进度达到19.7%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直达资金工作情况

(一)坚持规划为先,着眼于“齐”,形成齐抓共管联动机制

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领导担任小组负责人,明确国库科作为直达资金监管牵头科室,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做到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形成联动合力。明确牵头科室和日常监管业务科室各自职责,科室指定专人办理直达资金业务,建立分工明确、职责到人的工作责任机制。建立对账机制,科室定期将直达指标及调库资金与市局对口处室对账,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

(二)坚持制度为纲立足于“规”,确立规范高效工作流程

为加快推动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根据《2020年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中央财政实行直达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我局印发了《武昌区财政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对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全流程进行规范。工作规程明确了监控工作思路、职责分工、业务流程和工作纪律,科学设计直达资金运行流程图,为直达资金日常监控工作的有序推进、工作人员从导入上级指标到实现实际支付全过程的操作提供指导,有效保证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开展。

(三)坚持队伍为要,致力于“合”,汇聚合作共进集体智慧

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财政部、省财政厅、市财政局视频培训,不断统一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提升经办人员业务基础和操作技能,确保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加大科室间信息共享力度,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开展业务交流,就各自碰到的问题开展讨论,共同探讨“堵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案,提高直达资金办理效率。加强与软件公司联系,及时反馈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推动系统功能不断完善,更加贴近工作实际。

(四)坚持质效为重,聚焦于“精”,树立精细高效管理理念

严格时间节点要求,专人专岗及时通过监控系统接收上级下发指标,积极与上级沟通资金安排原则和保障重点,确保第一时间接收资金并按照文件要求分解下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支付确认后的3个工作日内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内上传支付明细并与相关指标进行关联,直观反映直达资金的支付进度,实现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确保每一笔资金可追溯。

二、直达资金重点保障情况和主要支出成效

大力推进健康武昌战略确保“病有所医”

实中央安排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4,969万元,结合区级财力大力保障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区卫健局借助居民集中接种新冠疫苗有利时机,组织公卫工作人员齐上阵,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全民覆盖,推动健康教育项目全民知晓,切实把全区卫生健康服务的网底兜实、兜牢,确保居民能够及时就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截至目前共支出2,658.03万元安排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10万元,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确保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截至目前已全部支出安排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307万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减轻群众基本医疗负担安排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123万元,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应对公共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安排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752万元,对符合规定的人群落实财政补助资金,截至目前已全部支出

()支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确保“学有所教”

快速落实中央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4,261万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558万元和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5万元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工作联系,按照2020季学生人数,及时制定生均公用经费分配方案,并将资金下达至全区5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第一时间将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分配到位,切实保障贫困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落实贫困生各项奖补政策截至目前,共支出1,057笔,合计1,025.55万元。针对教育直达资金规模大、支出笔数多、时效性强等特点,财政部门录入指标时做好直达资金统一标识,定期查看系统中各学校的支付事项,将学校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按照统一标识进行关联匹配,以加快支出进度,及时上传监控平台。实时监管直达资金,对于不符合文件开支范围的一律予以退回,确保拨付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将教育直达资金监管从财政分配端延伸到项目支出端,实现分阶段、分环节、分内容的重点监控,完成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闭环监管。

(三)全力兜牢社会保障底线确保“弱有所扶”

  安排救助资金4,514.17万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补助、优抚对象补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共支出4,269.64万元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461万元,全面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因疫情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部支出,今年一季度我区新增就业人数5,836人,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956人,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5,326人,创业扶持人数1,033人,创业带动就业2,355人。

(四)积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确保“住有所居”

落实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5,516万元,积极配合区建设局分解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开展老旧小区建筑立面整治,加速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按照项目进度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均衡预算拨款,保障预算执行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资金需要,截至目前共支出5,020万元

(五)积极做好2020年直达资金结转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2020年未使用完成的直达资金1,812.38万元全部结转到2021年使用,已支出356.58万元,支出进度达到19.7%,主要是“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96.99万元,已支出43.44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865.38万元,已支出313.14万元。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及时分配,发挥效益。紧扣直达资金使用范围,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原则,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切实提高资金效益,发挥重点项目的作用。

(二)规范管理,全程监控。切实加强资金监管,落实对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等全流程持续跟踪管理工作。做好对预算单位的指导工作,促进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确保每笔款项直达最终收款人,加强绩效管理,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三)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支付确认后的3个工作日内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内上传支付明细并与相关指标进行关联,直观反映直达资金的支付进度,实现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确保每一笔资金可追溯。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