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一件事一次办! 武汉发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0条”

  • 2021-11-24 15:12
  • 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局

承诺一件事一次办! 武汉发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0条”.docx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擦亮金牌“店小二”服务品牌创造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服务武汉市“五个中心”建设

我市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0条”

具体举措包括减少纳税次数,营造减负增效的税收环境;压缩纳税时间,营造优质高效的税收环境;降低总税收和社会缴费率,营造惠企育商的税收环境;优化报税后流程指数,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

线上全程网办。企业开办、营业执照基本信息变更实现“一网通办”、拓展电子税务局“我要迁移”功能,实现市场主体自由流动。线下窗口联办。在各区政务服务中心专区,企业开办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同窗出件”联办工作机制。便利注销办理,免办、即办比例达到90%,一般办理时限再压缩,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压缩至10个工作日,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压缩至5个工作日,推动注销提速提质。

简并税费申报。推出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十税合一”“一体化”综合申报,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进一步减并申报次数。拓展网上办税。实行“全程网上办、随时移动办、大厅兜底办”的办税模式,2021年年底前,除个别特殊、复杂事项外,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可掌上办理。推动社保缴费事项自助办线上办,在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中新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项缴费类办理事项。优化财务报表与电子税务局自动对接功能,压缩申报时间。升级“税邮云仓”网上申领发票平台,网上申领发票中心城区“半日达”新城区“一日达”,“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率达90%以上。提速退税办理。进一步推广增值税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无纸化办理。优化“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办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推出集成服务。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企业和群众办税缴费“一件事一次办”,4月份发布“一件事”清单及操作指南,通过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集成主题式应用场景,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广电子发票。根据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和税务网络可信身份系统建设要求,建立与发票电子化相匹配的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推行告知承诺制度。自7月1日起,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符合纳税信用等级要求的纳税人,做出书面承诺后可不提供证明资料办理相关涉税费事项。推进在税务、社保等涉企服务高频领域深度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推行征管档案电子化系统,纳税人在首次提交资料之后,再办理同类涉税事项时,无需重复报送材料,实现涉税资料的“数字化采集、一户式存储、一键式调用”。

推进容缺办理。在开办企业、迁移、注销、延期申报等领域进一步推进容缺办理,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可“先办理、后补缺”。

创新税收治理。推进“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项目落地,3月份武汉市新建商品房缴税登记全部使用区块链办理,推动不动产交易跨部门并联办理,精简流程同审同办,仅涉税环节减少交易方提交资料4种,减少交易环节1个,优化交易流程3个,办理时间减少80%。

群众诉求快速响应。开展“税务体验师”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及需求实现方式。充分运用12366纳税服务平台、“微税里”平台等,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推广首违不罚。推出“首违不罚”清单,纳税人因申报信息填写错误造成年度汇算多退或少缴税款,纳税人主动或经税务机关提醒后及时改正的,可以按照“首违不罚”原则不予处罚。推进柔性执法。创新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违法信息自动提醒、处罚流程全程网上办、处罚结果实时传递。规范执法行为。联合多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无风险不打扰,无违法不停票”,严格进户检查扎口管理,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正常生产经营企业,不搞撒网式、全行业风险管理推送和检查。

提供专业团队服务。围绕武汉市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建立跨部门税费政策专家团队,联合提供专家咨询服务。组建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专业团队,跟进做好培育、辅导和政策服务工作。建立总部企业“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行税收“白名单”制度,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湖北武汉片区位优势,聚焦新网络、新算力、新感知、新平台、新卫星5个方面、“光芯屏端网云智”七大产业,扶植新兴产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对“金种子”、拟上市企业实施包容审慎“无感式”监管。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落实好支持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优化退税办理流程,除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退(返)、加计抵减以及自然人税收外,其他税收优惠备案改为资料留存备查,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运用大数据对小微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依托“汉融通”平台,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协助银行金融机构创新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银税互动”产品,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网上一站式”办理,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