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落实整改相关情况的公示(六)

  • 2022-11-21 18:13
  •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区分局

武昌区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

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落实整改相关任务的公示(


根据《武汉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武昌区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对照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推进落实,取得整改实效,并拟于近期就部分反馈问题申请销号。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审核把关不严。武汉市洪山区未按期完成巡司河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却违反“整治工程未完工不能评估”的要求,于201712月擅自将未完工项目剔除后进行评估,并在公众测评中弄虚作假,上报巡司河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武汉市水务局未认真审核把关,就直接将洪山区提供的情况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截至“回头看”时,巡司河仍未消除黑臭,氨氮浓度高达14.6毫克/升。除巡司河外,20185月,相关部门联合督查还发现,湖北省上报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中,武汉市黄孝河明渠、随州市南郊1号渠整治工程实际也未完成,水体依然黑臭,上报情况弄虚作假。(反馈意见省11号)

二、整改情况

武昌区通过综合治理措施对巡司河(武昌段)开展治理工作。

一是实施工程措施。完成黄家湖污水次干管完善工程、文昌门泵站及收集系统工程、巡司河(解放闸-武泰闸)截污工程、平湖门泵站下新河泵站及徐家棚泵站改造等4个工程项目,减少混流污水溢流入巡司河情况对河道两岸零星散排流水口进行集中截污,封堵巡司河箱涵与污水主管混错接点对武泰闸溢流污水进行分散式污水处理和闸门改造便于精准调度闸门雨季开启。持续深化片区管网提质增效,开展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及排水管网缺陷修复等,提升了系统排水能力,大幅提升片区污水收集能力。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设置专班,负责对巡司河漂浮物进行打捞及保洁工作持续开展市政管网疏浚工作,较好实现了清管减污目的;采取稳定底泥、设置人工曝气等措施进行生态修复,巩固水体治理效果;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动态变化;加大区级、街道、社区河湖长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三是加强市区协同治理。注重加强市、区协同,实施雨期水系精准调度,确保巡司河保持合理水位积极配合市生态投集团,加快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一、二期工程建设。

2022年以来,巡司河(武昌段)水体水质无黑臭,社会公众评议满意度达到97.1%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88936838

            武汉市武昌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0221121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