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关于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落实整改相关任务的公示(二)

  • 2022-08-04 19:08
  •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区分局

武昌区关于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落实整改相关任务的公示(


根据《武汉市贯彻落实第一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总体方案》要求,武昌区拟于近期对部分反馈问题申请销号。现将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存在差距。少数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解不够深刻,没有充分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对绿色发展认识不高;少数干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个别干部存在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等消极情绪和心态,查摆问题不够精准,落实要求不够严格,整改措施不够有力。(市整改方案1

(二)湖泊保护成效不明显。全市湖泊水质改善幅度不大,河湖长制措施执行不到位。2019年武汉市有功能类别的63个湖泊水质达标率33.3%,较2017年仅提升0.6%;开展监测的163个湖泊中,水质达到优良的仅有11个,虽较2017年增加3个,但仍只占6.7%,水质为劣Ⅴ类的虽较2017年减少18个,但仍有30个,占18.4%(市整改方案5

(三)整改责任落实存在差距。群众信访件办理质量不高。本次督察期间,共受理群众投诉446件(其中来信16件,来电430件),较第一轮省环保督察增加15.25%,其中一些群众生态环境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市整改方案8

(四)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汉市委、市政府要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遵循,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力,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松。要坚决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施治推进长江大保护,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守护好碧水、蓝天、净土、青山。要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增强广大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积极推进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确保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市整改方案27

(五)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第一轮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的信访件中回访仍不满意的,要认真分析原因,多措并举一件一件地解决;对本次“回头看”期间转办的信访件要逐一核实、办理、回复;对居民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投诉的问题,要克难攻坚加急办理。要妥善处理、科学化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邻避”问题。(市整改方案36

    二、整改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协调发展”、“新发展理念引领长江流域生态环保战略与实践”、“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思考”等课程培训。组织相关领导参加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等网络专题培训班。利用网络平台,将生态环境保护课程纳入平台培训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生态环保工作职责的考核。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职推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作为年度考核评优定等的重要依据。将生态环保类指标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区绩效目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武发﹝2017﹞20号),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法依规追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的党政领导干部相关责任;制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计划,协调做好有关市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工作,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二)全面建立流域河湖长制体系,实现辖区内河湖港渠全覆盖。制定各流域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计划及任务清单,推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整体提升。先后完成了紫阳湖、晒湖水生态治理和外沙湖、楚河及水果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21年,辖区6个湖泊水质首次实现全部达标,处在Ⅳ类至Ⅱ类之间。完成湖泊保护总体规划和单个湖泊详细编制工作。严格落实湖泊巡查制度,严厉打击涉湖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渔业“三网”养殖。

(三)组织开展全区《信访工作条例》宣讲培训会,全面提升全区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召开全区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专题调度会,压紧压实责任,强力推动整改工作和信访件办理落地见效。督察期间交办武昌区信访件,均已上报办结。建立长效机制,组织专人专班,定期对整改情况开展全覆盖“回头看”,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严防问题反弹。

(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协调发展”、“新发展理念引领长江流域生态环保战略与实践”、“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思考”等课程培训。组织相关领导参加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等网络专题培训班。利用网络平台,将生态环境保护课程纳入平台培训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生态环保工作职责的考核。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职推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作为年度考核评优定等的重要依据。将生态环保类指标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区绩效目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武发﹝2017﹞20号),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法依规追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的党政领导干部相关责任;制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计划,协调做好有关市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工作,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五)组织开展全区《信访工作条例》宣讲培训会,全面提升全区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召开全区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专题调度会,压紧压实责任,强力推动整改工作和信访件办理落地见效。督察期间交办武昌区信访件,均已上报办结。建立长效机制,组织专人专班,定期对整改情况开展全覆盖“回头看”,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严防问题反弹。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88936838。 

                      

                 武汉市武昌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02284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