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燃武汉新五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实现全方位、全闭环环保功能

  • 2021-09-07 10:21
  • 来源: 中国水运网

9月3日,中长燃武汉新五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长燃70号驶往武汉港23码头完成“首秀”——免费上门接收船长9号生活污水13.36吨。长燃70是中长燃武汉新五里服务区配套的污染物接收机动船,此次任务是该船改造完毕后首次开展的污染物上门接收,整个流程安全高效,相关记录完善规范。在此之前,服务区主要靠免费为过往靠泊船舶提供环保接收服务,长燃70号主动上门服务,标志着中长燃武汉新五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已经实现全方位环保功能。这也是该服务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连续实现的“两全”功能(全方位、全闭环)。

8月11日,该服务区在获得武汉市汉阳区行政审批局发放的污水排放许可证后,第一时间向汉阳区水务局排水执法队备案,正式申请生活污水排入市政管网,在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预处理后的污水达到GB/T3 1962-2015《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后,进行了船舶生活污水的首次排放。8月20日,在与汉阳区城市管理局洲头街管理所签订生活垃圾回收协议后,环卫车辆每天回收经服务区分类后的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入市政管网以及船舶垃圾转运上岸的处置,标志着新五里服务区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处置已实现一条链全闭环功能。

从1月26日试运行之初的免费为过往靠泊船舶提供环保接收服务,到今天的主动通过环保接收船上门服务,从船舶垃圾、生活污水的船舶转运,到今天的固体垃圾上岸转运,污水入市政管网,无不体现出服务区的全方位、全闭环能力日益增强。

作为长航集团旗下长江中游首座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中长燃武汉新五里服务区不仅逐渐成为武汉港区乃至长江中游段船舶污染物的公共接收站,更展现了长航集团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责任,助力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的良好社会形象和责任担当。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