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蔬菜生产供应充足 多措并举力促市场稳定

  • 2021-10-24 10:05
  • 来源: 长江日报

10月2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面对秋季蔬菜价格上扬,武汉市多措并举保证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品种多样。目前武汉市在园蔬菜面积56万亩,日均采收上市量约6800吨。

在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的东方神农蔬菜生产种植基地,共有蔬菜种植面积近5000亩,基地负责人李珂静向记者介绍:“当季主要栽种的蔬菜品种,既有薯尖、竹叶菜等快生菜,也有黄瓜、辣椒、茄子等茄果类蔬菜,每个品种大概100亩左右。基地通过分批采收、分批播种,以保障市内蔬菜供应充足。”

56万亩在园蔬菜,其中叶菜约9.5万亩,瓜菜8万亩,茄果5万亩,萝卜等根茎类菜17万亩。预计全市蔬菜近一周可采收4.74万吨,近一月内可采收17.8万吨。全市1200万常住人口,每天人均消费蔬菜1斤,一天蔬菜消费量6000吨,目前全市每天采收上市量完全能保障全市居民吃菜需求。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负责人介绍,进入10月以来,连续雨水天气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土壤墒情,近日天气晴好,对蔬菜的生长有利,为保证“菜篮子”市场供应奠定了良好基础。市农业农村局提前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秋冬播生产的指导意见》,全市秋冬生产目标已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田。据悉,2021年全市力争农作物秋冬播总面积达到210万亩。其中秋冬蔬菜目标是97.4万亩,比上年增加3.4万亩。大棚蔬菜增加0.4万亩,还将扩大红菜薹、荷兰豆等露地特色蔬菜规模。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服务,主动对接农资经销商,备足秋冬生产的种子、农药、肥料等;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举办示范样板,推进关键技术到田、到户、到人;开展联合执法、规范经营秩序、净化农资市场。

有关专家分析目前菜价上涨是结构性上涨,只是一部分蔬菜品种暂时上涨。原因既有人工成本上涨,也有化肥、投入品上涨等因素。为此,武汉市一方面围绕发展精致农业,瞄准市场需求,持续推进提质增效,扩大特色种植面积。同时,还优化生产技术,以省工节本为重点,大力推广轻简栽培和全程机械化,积极推广机械精良播种、种子包衣、药剂拌种等措施。以生态高效为重点,大力推行有机肥替减化肥和秸秆还田等,全面推广蔬菜“三增三减”健康栽培技术,即增产增效增收、减肥减药减工。今年8月,全市共安排1200万元财政资金对种植面积符合条件的菜农购买、施用商品有机肥进行补贴,力争通过这些举措,降低成本,促进市场稳定。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