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主题教育的“民生卷”

  • 2020-01-10 08:00
  • 来源: 共产党员网

  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按照中央部署,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范围内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3个月。两批主题教育前后接续,既有共同的主线和要求,又各有侧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件一件认真梳理,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主题教育中,各地聚焦民生难题,上下联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攻坚。

  山东临沂市兰山区是全国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2019年8月,兰山区辖区内的一些街镇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400余家板材企业集中停产,给板材企业供热的热力公司也全部停业。

  不仅板材企业停产、热力企业停工,全区25家货运停车场除1家兼顾公交车停放而正常运营外,其余全部停业。甚至有的乡镇到了吃饭的点,连餐馆都不开门。

  原来,近两年来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大,面对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严峻形势和上级严格考核问责的要求,兰山区及其部分街镇为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紧急要求板材企业、供热企业等全面停产停业。生态环境部组织调查组明查暗访了解情况后,认为临沂市兰山区采取的这种环保“一刀切”的办法,严重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要求当地立即整改。

  根据中央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临沂市兰山区对照生态环境部通报要求,立即开始整改,义堂镇对辖区内548家餐饮单位全面恢复营业,并实行“一店一卡”的模式,安排专人定期上门服务,对物流停车场和工业企业,也立足当前,实行分类整治。

  作为全国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当地环保部门也意识到,这种应对上级检查的做法根本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要想治理好群众关心的大气污染问题,不仅要积极整改“一刀切”的问题,更要以整改来促进产业的升级,以整改来促进监管手段的升级。

  为了解决监管能力的问题,兰山区投资了一千多万元,引进了智慧环保平台,划定了35个热点网格,安装微型空气自动监测仪,对全域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控。

  兰山区不仅对生态环境部通报的环境治理“一刀切”的问题做好整改,也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对群众关心的身边“散乱污”做专项整治。

  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对生态环境的整治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其中包括: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

  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

  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第一批单位首先要抓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等5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从2019年6月开始到9月份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效。而对于像临沂市兰山区这样的市县来说,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更多要注意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等3个方面问题,逐项细化问题清单,从自身找原因、抓整改。为此,兰山区创新思路,打造了“群众公社”,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门梳理。

  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层级全面推移,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对于一些远离城市的乡村来说,群众的期盼则是解决另一些层面的问题。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大桥瑶族乡湘源岭村,地处深山,与广东连州隔山相望,过去它属于省级贫困村,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这两年,国家投入大量扶贫资金进行危房改造,目的是为了给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可当地老百姓却对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很有意见。

  据当地群众反映,村支书的弟弟隐瞒了在县城购买商品房的事实,以家里土坯房破旧为由,通过当村支书的哥哥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将土坯房拆掉,新建了一栋80多平方米的砖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各级单位为民服务解难题,找准自身差距、补齐工作短板,把问题整改做实做细。市县一级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专项整治中,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蓝山县也意识到,过去县直干部下基层调研,往往是“点到为止”,不够深入没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困所难,只有深入基层,俯下身去才能真正发现百姓关切的问题,

  蓝山县主题教育紧盯着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基层找问题。为了全面了解群众需求,县里全面实行2468住村工作机制,即县处级干部每月住村2天、正科级干部4天、乡镇党委书记及干部分别住村6天到8天, 让各级干部真正把办公室搬到村里去,列出问题清单,现场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变过去的“走读生”为“住校生”。打通联系的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土市镇新村,村民们向住村干部反映因为村支“两委”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致使村里人一直所期盼开发的500多亩河滩荒地迟迟得不到开发。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显然与村民们的期盼不符。县里为此下派专职干部担任新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

  摸准了新村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病根儿,住村干部开出药方。村里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及项目资金1600万元,对河滩荒地进行良田改造,村民们计划全部用于农业特色种植,预计开春就能下地播种。

  村级党组织力量强了,困扰村民们的揪心事也迎刃而解。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当地对标主题教育要求,聚焦基层、紧盯问题。深入基层倾听基层民意,实打实地落实中央的精神。

  对主题教育中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整得更细,改得更实。“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守初心、担使命,不仅是理论学习,更要在实践中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整改落实能到位;不仅要能正视自己的问题,更要敢于刀刃向内,纠正自己工作中的问题;不仅要“当下改”,更要“长久立”,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其落脚点就在于,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到首位,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