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做好防护,健康平安过大年

  • 2023-01-20 08:55
  •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返乡前


1.准备好需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可随身携带口罩、手消毒液、干湿消毒纸巾、抗原检测试剂、常规药物等。酒精类消毒用品不能上高铁。


2.还没有感染的,或正在感染还没有康复的人群,不建议远途旅行;老人、孩子、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尽量不安排远行。


3.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提前做好出行规划,特别是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


4.优先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方式购票,优先采用手机、扫码等方式支付。

返乡途中


5.出行途中,全程佩戴好口罩,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变形、弄湿、弄脏时,及时更换。


6.规划好时间,提前获知检票时间和检票口,尽量减少在人流量密集的区域长时间逗留。


7.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登乘、换乘期间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聚集。


8.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


9.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或者用消毒湿巾进行手卫生消毒;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帕或者肘部遮挡,将用过的纸巾及时丢往垃圾桶。如果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及时洗手或者进行手消毒。


10.自驾人员在服务区下车休息时,人群聚集处戴好口罩,减少逗留时间;在餐饮区就餐时注意手卫生;在收费站通过人工窗口缴费时,戴好口罩。

返乡后


11.到达目的地后,可将穿过的外衣外套放在通风处晾晒。


12.刚回到家时,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接触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13.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规律生活、合理饮食,充足睡眠,同时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家里面要经常通风换气,做好家里的清洁卫生。


14.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时候,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者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