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武汉“五个中心”建设——大成武昌:书写“主城做优”的示范答卷

  • 2021-04-12 14:57
  • 来源: 武昌融媒体

助力大武汉“五个中心”建设

大成武昌:书写“主城做优”的示范答卷

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湖北日报 20版 专题

吴迪 方霄 袁迪 朱照阳 李永波 吴卉

武昌全景。

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效果图。

武昌区中北路沿线的商务楼宇鳞次栉比。


“坚持项目为王,聚精会神全速干;坚持创新引领,激发活力先行干;坚持优化环境,心顺气和齐心干。”

牛年伊始,武汉市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武昌区主要负责人的表态发言掷地有声。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武昌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对标一线城市先进城区,加快建设金融之城、设计之都、文旅胜地、商贸中心和科创强区,打造中心城区升级版,在“主城做优”上当好示范,在“五个中心”建设征程中走在前列。

武昌区主要负责人说,该区正以“拼”“抢”“实”的作风,拿出“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凝神聚力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为武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武汉市“五个中心”建设作出武昌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助力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武昌加速建设金融之城

武昌,长江南岸一座活力迸发的现代化魅力之城。

这里既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厚重历史,也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博大胸怀。

曾是武汉市工业中心的武昌,如今正华丽变身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一极。

中南路中北路的道路两旁,密集分布着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等百余家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期货公司,这条“金融大道”已经跻身武汉市两大“金融轴”。

2020年,武昌区金融业增加值400.69亿元,占全区GDP总量的26.8%,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性产业。

武昌金融业聚集效应再上新台阶

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即将揭开面纱

目前,武昌区共有区域总部型及法人金融机构共计360余家,金融机构总量居武汉市各区第一。

今年,武昌区将再添一处金融产业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为该区金融业聚集效应添薪加柴。

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位于武昌区小龟山坡地之上。按照规划,这里将打造成集金融、办公、文娱、商业、展览、餐饮等为一体的特色金融产业园。

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目前正全力推进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顺利开园,还将推动优质金融机构或服务机构入驻园区。

在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的建设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与园区形成了政企联动机制,一方面即时掌握并加紧推进园区建设情况,为拟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一方面是政企联手把好入口关,对拟入驻企业进行专班审核,力争将小龟山打造成为产业改造升级的标杆、旧城改造利用的典范、高质量发展园区的样板、资本市场发展的高地。

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的投用,将为武昌区金融业务发展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帮助?

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昌区正积极推进上交所中部基地、清科集团等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落户事宜,这些知名企业有望为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的招商引资工作形成强大的磁吸效应,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最高拿出百万年薪

百余家金融机构扎堆武昌揽才

今年3月,智联招聘发布《2021年金融业求职指南》。统计显示,在金融人才招聘需求前20名的城市中,武汉排名第10,求贤若渴程度可见一斑。

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助力。

3月13日,武昌区举办“才聚武昌 共创未来”——金融企业专场高层次人才邀约面洽会。

武昌区今年已组织多场金融人才专场邀约面洽会,来自武昌区的富邦华一银行武汉分行、中德安联人寿湖北分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湖北分公司、海通期货华中分公司、湖北消费金融公司等百余家知名金融机构为金融人才提供400余个中高端岗位,涉及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业态。

中德安联人寿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戴启和说,相比北京、上海等城市,武汉需要加快人才储备和引进的步伐,本土金融机构更要加强对本地名校优质金融学子的吸引和培养,以满足武汉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人才需求。戴启和介绍,此次公司招聘的岗位,年薪从12万元到36万元不等,与一线城市同类岗位齐平,非常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武汉经济重振持续加速,金融业正全面恢复,金融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武汉猎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民安说,相比今年1月,武汉3月份的金融业人才需求量增长了约20%。为招到优质高层次人才,企业拿出诚意和优厚的条件揽才,部分金融机构招聘的区域负责人“薪酬+期权”综合年薪达50万元至100万元。

对标武汉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目标

武昌区研究将出台“金融之城”实施意见

根据《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报告》,武汉在全国大城市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0位,中部第1。

“要竞逐全国一流的区域中心,还需要推动金融业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负责人说。武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要全方位对标先进城市,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大力营造各类金融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生态,形成要素资源集聚的“势”与“场”。

加强统筹规划,是推动金融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

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二季度,该局将着力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挂图作战”助力武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一是对标武汉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目标,研究出台“金融之城”实施意见。并围绕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打造、招商引资、企业上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重点工作,打响武昌金融之城品牌影响力。

二是加大上市培育,推动私募基金发展。制定完善上市“萌芽计划”,培育上市苗子企业,持续跟进上市后备重点企业上市进展;加大私募基金招引力度,引导区内基金机构积极申请备案登记,进一步推进行业规范持续发展。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深化金融网格化服务,提升对辖区金融机构服务水平,为企业纾困解难。

营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

武昌以“诚”护航企业发展全周期

为企落户花心思 也为企发展动脑筋

“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大学,不仅看到了美丽的樱花,还结识了武昌区很多优秀企业,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基础,感谢武昌区搭建的平台。”

3月19日,武昌区在武汉大学举办“樱花盛放·相约武昌”2021发展论坛,邀请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和有落户意向企业负责人共谋发展。参加完活动后,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董事杨洁感慨不已。

2018年毕马威武汉分所落户武昌,入驻长城汇写字楼,大楼缺少食堂让企业略感遗憾。

“这件事我向武昌区商务局负责人反映后,他们马上为大楼引进了一家餐饮企业,现在员工们不出大楼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杨洁说,这一举动让人感动。

武昌区商务局负责人说,通过举办论坛搭建政企、企企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可以让企业家们充分感受武昌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的决心。下一步,武昌还将赴杭州、深圳等地开展多场招商活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人才落户武昌。

“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锤炼金牌“店小二”

“最大的服务是诚信、贴心,最好的服务是精准、有效,最高的标准是企业获得感。”2月26日,武昌区“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启动仪式上,武昌区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区所有“店小二”,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2月26日举行的首场金牌“店小二”培训,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邓宏兵为武昌区政府负责人以及各职能部门、街道负责人授课。他说,区域经济的发展,说到底是企业的发展,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土壤。

“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由金牌“店小二”培训、企业成长辅导培训、企业资源对接和高端人才猎聘活动四大类100多场活动组成,是武昌区举办的规模最大、参加面最广的服务企业、人才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举办包括金牌“店小二”培训、高端人才猎聘、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类活动40余场,参与企业150余家,人数达2000余人次。

“不断提高为企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金牌‘店小二’队伍,实现打造武汉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目标。”武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这个过程中,必须把所有职能部门积极性调动起来,人人争做营商环境的建设者,赋予企业和人才更多获得感。

能减省的资料都减省 能智能审批的全智能

3月22日,武昌区发改局透露,该区已完成对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任务的部署,将着力开展包括极简审批、智能审批在内的13项改革创新举措。

湖北省中医院2021年护士首次注册是近五年以来注册人数最多、资料最杂的一年。为提高办事效率,武昌区行政审批局提前对接湖北省中医院,压缩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3月8日,该局调集力量集中受理,当天全部办结。

武昌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改革创新举措外,该区还针对落实好武汉市打造“五个中心”相关要求,梳理出26项共103条任务清单,全流程、多角度营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以及对标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城市,出台23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指标对标清单,对比先进找差距、补短板。

武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该区将全面梳理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等行政审批事项中可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减少跑动次数的要素,将其中不具有实际效用、可由监管部门核验、运用科技手段能减省的全部精简,让办事过程更便捷。

“大招商”为武昌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

“武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重要抓手,没有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就没有项目建设的大提质,也就没有区域发展的大跨越。”

武昌区主要负责人说,“十四五”开局之年,武昌区将构建大招商格局,真正把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上项目,以大招商、大项目带动武昌实现大跨越。

2月19日,春节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武昌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奋进开局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落实武汉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面部署招商引资、新开工重大项目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会上,武昌区委、武昌区人民政府以“一号文”的形式印发《关于建立“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确认构建“大招商”机制。

“大招商”,就是要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一抓手的理念,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大员上阵、整体联动、精准对接、高效服务”的“大招商”工作格局,推动优质项目优质企业落地落实见效,为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汇聚磅礴新动能。

今年以来,武昌区逐步建立全过程领衔招商机制、全链条精准招商机制、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全方位保障工作机制,组建大型企业总部招商部、金融招商部、文化旅游招商部、商业商务招商部、工程设计招商部、科技创新招商部、大健康招商部、城市更新发展招商部8大产业招商部。

武昌区主要负责人要求,大招商必须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强力推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和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以大招商、大项目带动武昌实现大跨越。

为扎实推动大招商工作,武昌区已成立“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区负责人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指挥、协调推进全区“大招商”工作。

推进“大招商”,关键在于聚焦武昌产业发展,建立全链条精准招商机制。

基于此考虑,武昌以“1+8”产业规划为指引,联合仲量联行编制全区《产业招商地图》,按照推动支柱产业集聚、培育新兴产业支点、促进产业融合共生的思路,8个产业招商部各有侧重,以1个到2个产业细分领域作为主攻方向,持续关注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企业家、创新创业团队信息和动态,梳理形成招商对象库并定期更新。

此外,武昌区还将精准编制招商项目库和招商资源库两个库,大力拓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三种招商路径。

对已落户武昌的企业,由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牵头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的一揽子服务机制,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做好服务,各街道当好东道主、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务。

武昌区主要负责人指出,构建“大招商”,全区上下都要提高认识,坚决摒弃事不关己的看客心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意识,坚定大招商、招大商的决心和信心,把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