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杨园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杨园街道办事处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3-01425
公开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杨园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杨园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总体概述

2022年,杨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立足街道实际,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措施,优化平台,狠抓落实。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操作流程简便、公开流程明确,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安排部署、明确流程

2022年,杨园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了领导、机构、责任“三到位”,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及要求等。

2.对照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切实遵循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相关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3.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和实施情况

根据《武昌区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我街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和实施,积极履行政务公开职责。开设栏目14个,实现了区、街、社区三级联动政务公开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

4.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持续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开”的情况

通过武昌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uchang.gov.cn/)的“政务公开”专栏,杨园街道专区,法定主动公开综合监管和监察执法信息。

5.公开综合监管和监察执法信息的情况

街道严格遵循政务公开基本原则,努力做到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贯彻落实责任与责任追究制度,依法公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6.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对本机关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逐项进行说明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及时更新人员、机构变动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完善企业服务机制。通过不断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向向基层群众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为确保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对门户网进行常态化管理,配置专人负责,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加强管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办理行政许可类事项0件,行政处罚21件,无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上年结转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0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是业务水平;二是以党政综合办公室牵头,其他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并配置专人负责相关栏目公开事项,确保高质量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本年度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信息质量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年度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对公开信息的数量、内容、时效性等进行专项自查。二是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公示栏、政务公开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 政府信息处理费用收取情况:无政府信息处理收费情况。

2.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度办理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号建议1件,已办理完结,并依照程序公开。

3.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一是做好政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充实栏目内容,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有效、公开、透明,让老百姓从多方面及时了解到相关信息。二是强化信息公开监督工作。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有价值的、重要的、需要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

4.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重大项目批准与实施信息公开0条。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