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人民政府杨园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

  • 2021-02-01 14:33
  • 来源: 杨园街

武昌区人民政府杨园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杨园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杨园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杨园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加强基层党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2.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辖区发展的决策部署,参与辖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负责采集企业信息、服务驻区企业、优化投资环境、促进项目发展等经济发展服务工作。

3.组织公共服务。贯彻落实人社、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相关政策法规,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

4.实施综合管理。对辖区内城市管理、人口管理、文明创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等地区性、综合性社会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5.强化行政执法。在法定授权范围内相对集中行使辖区内城市管理等领域有关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权和行政检查权。对辖区内各类执法等专业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并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6.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等参与社会治理,整合辖区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街道发展服务。

7.维护公共安全。负责辖区平安建设、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等。

8.指导基层自治。指导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组织居民和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9.按规定承担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综治维稳、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保密等主体责任。

10.完成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1.职能转变。把街道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来,转移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上来,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上来。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杨园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本级机关及下属 3个二级单位。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道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2.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

3.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道综合执法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杨园街道办事处总编制人数72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事业编制42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15人)。在职实有人数54人,其中:行政实有26人,事业实有28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9人)。

离退休人员42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40人,未进社保退休人员2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1年是推动“十四五”各项计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强化楼宇载体建设,发挥以铁四院为代表的工程设计产业品牌集聚效应,促进文化创意与工程设计产业的融合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城管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实施蓝天净土保卫战,加强道路管理和查违控管,加快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促进辖区环境面貌全面改善。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就业优先,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帮扶困难群众,狠抓惠民工程,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生活水平。着力构建“三社联动”治理模式,推动公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四是彰显社会和谐氛围,继续开展平安街道、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和优化社会治安状况,提高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保障辖区稳定和谐。五是增强党建工作凝聚力,积极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完善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满足群众精神文明需求。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5962.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62.18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51.35万元,增长6.26%,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39.61万元,项目支出增加390.96万元。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962.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3.94万元,项目支出4368.2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51.35万元,增长6.26%,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39.61万元,项目支出增加390.96万元。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3.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46.3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2.0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62.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7.76 万元;其他支出300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工资福利支出1301.4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04.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6.4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962.18万元,其中:当年预算5962.1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51.35万元,增长6.26%,增长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39.61万元,项目支出增加390.96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593.9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9.61万元,下降2.42%,主要原因:人员数量的减少导致人员经费减少32.9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减少24.44万元,个人家庭补助减少8.5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减少6.66万元,其中日常公用支出减少2.18万元,三公经费减少4.43万元,公务交通费减少0.05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457.95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1301.4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医疗补助、基本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住房货币化按月补贴、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等。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6.49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医疗补助、提租补贴等。

2. 商品和服务支出135.99万元,包括日常公用支出100.78万元;“三公经费”支出4.29万元;公务交通费30.92万元。

(二)项目支出4368.2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90.96万元,增长9.83%,主要原因为:

1.街道综合工作经费项目8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0万元,主要用于精准扶贫、机关大楼物业管理外包、食堂外包劳务费、餐补、燃气费、后勤人员劳务费等。

2.社区工作者薪酬及社保项目1789.7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879.63万元,主要用于要用于社区工作者薪酬及社保支出。

3.两中心人员薪酬及社保项目35.6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5.61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两中心人员的工资及社保支出。

4.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经费项目13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70万元,主要用于公共管理办夜市整治、取缔流动商贩,规范餐饮经营等工作。

5.文明创建工作经费项目12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0万元,主要用于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与文明值守等工作。

6.党群工作经费(含红色引擎经费)项目45万,比2020年预算减少5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办基层组织建设及红色物业等支出。

7.人大代表工作经费项目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5万元,主要用于人大活动相关支出。

8.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项目10.25万元,比2020年增加0.05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办组织党员教育活动等支出。

9.社区惠民资金项目240万元,减少6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居民活动场所健身设施维修维护等支出。

10.社区工作经费项目137.34万元,减少34.33万元,主要用于15个社区正常工作支出。

11.环卫工作补助经费77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50万元,主要用于环卫所保洁工作等支出。

12.年初预留项目30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50万元,主要用于弥补其他项目经费不足。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杨园街道办事处 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由机关及下属3个二级单位组成。二级单位包括:

1.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道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2.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

3.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道综合执法中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4.2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43万元,下降50.83%。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与上年相同。

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与上年相同。

3.公务接待费预算1.2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43    万元,主要原因:公务接待费活动减少。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杨园街道办事处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及下属3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135.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2002.8万元。包括:货物类195万元,工程类5万元,服务类1802.8万元。

    (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合计221.8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1836.2万元,社会管理服务59.3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类服务107.3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368.24万元。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五)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第二部分

杨园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安全生产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2.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3.党群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4.环卫工作补助经费项目申报表

     5.社区惠民资金项目申报表

     6.基层统战委员工作补贴项目申报表

     7.街道垃圾处理费项目申报表

     8.街道综合工作经费

      9.两中心人员薪酬及社保项目申报表


      10.人大代表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11.扫黑除恶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12.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项目申报表

      13.社区工会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14.社区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15.网格管理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16.社区工作者薪酬及社保项目申报表

      17.社区纳凉取暖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18.社区统计信息经费项目申报表

      19.文明创建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20.城管协管员生活补助项目申报表

       21.街道经济工作经费

       22.综合治理及维稳工作经费项目申报表

     23.社区工作者体检经费项目申报表

      24.年初预留经费项目申报表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