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武昌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武昌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2-01946
公开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武昌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武昌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市、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主动落实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展,积极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项数据核定时间点为报告年度的12月31日)

1.深化政府服务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梳理61个事项并填报信息调研表,明确我局23项备案职能。通过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领尽领,应退尽退”,认领发布率、要素准确率均达到100%。同时优化服务事项,我局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4项,其中2项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免提交”标注,12项事项实现申请材料“硬减”操作,切实提高群众办事体验感。

2.应急指挥领域信息公开。应急工作方面,公开了2021年度2-7月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综述,8-10月应急工作综述。应急预案方面,公开了武汉市地震应急预案,及武汉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情况。预警信息方面,2021年度公开了大风、暴雨等6条极端天气预警。救灾生产方面,公开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4项文件,2021年度武汉市武昌区灾害信息员统计表、综合减灾示范区统计表等。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按照《关于印发<武汉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武汉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武汉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要求。依托武汉市双随机抽查监管系统,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制定“双随机”检查计划,利用“湖北省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线上制作执法检查计划、检查方案、执法文书。2021年度已将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双随机抽查结果进行公开,共办理行政处罚12起,共处罚金4.1万元,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开检查处置结果。

3.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度10月事故情况统计、武昌区安全生产守法(无事故)证明一次性告知以及区安委会印发的《武昌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武昌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内容进行公开。

5.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展。营造应急文化氛围,广泛开展“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10.13国际减灾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全区开展广场集中宣传活动538次、组织收看系列专题片、警示教育片767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发布宣传信息1480余条,印发各类宣传品10万余份。

6.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将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及其他重要事项预算情况说明、2021年部门预算表以及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进行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11月25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个,根据部门职能,该申请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内、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按照要求给予回复,未公开申请内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上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策解读、信息公开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利用媒体、视频等方式。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三)本年度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上,需要加强互动交流、积极回应关切。

(四)下年度改进举措。一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二是基于本局职能积极回应民生热点问题,加强与群众沟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置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办理建议提案网上公开2件。

武昌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3日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