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

  • 2022-01-28 09:40
  • 来源:

区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月28日至29日,我市将有加强雨雪天气。其中,28日白天,将出现大到暴雪。27日18时,我市已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处置工作,区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要求压实各部门、各街道防范和应急处置责任,确保灾害天气期间城市运行畅通、民生得到保障、安全万无一失。根据《市应急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现就进一步压实各单位责任、做好灾害天气预警防范处置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负责较大以上雪灾应急救援的协调保障工作,并做好恢复生产的安全监管工作。

区建设局:负责组织对在建工程施工场所进行安全检查,责成工程参建单位做好施工保护工作。

区城管局:负责融雪防冻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组织协调、检查考核工作,指导各各街道做好融雪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燃气企业做好供气设施的巡查维护工作,督促、协调城市运输客运企业做好雪灾期间运输保障工作;做好管辖公路、桥梁巡察和融雪防冻工作,发现路面积雪、结冰时,及时处理;负责植物防冻害、防倒伏、防倒滑及设施设备的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处置因冰雪大风造成的树木断枝,防止出现伤人、阻碍交通现象。

区公安分局:负责协调解决融雪防冻过程中发生的重要、重大事件或事故引发的社会治安问题,维护融雪防冻期间治安秩序。

区文化和旅游局:督促指导各景区做好融雪防冻工作,向本行业发布雪灾预警信息;配合相关部门救援因雪灾滞留旅游景区的游客。

区民政局:组织人员到街面进行巡查救助,对街头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加强低温天气养老机构安全防范工作。

区水务局:监督指导供水企业保障城市供水设施的正常运行。

区房管局:督促物业企业做好住宅小区除雪工作;加强冬季强降雪期间危房安全防范工作。

区交通大队:负责及时发布交通预警信息,加强桥梁、主要道路、人员密集场所的交通组织疏导和保障工作,在重点区域设置拖车备勤,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做好交通疏导、交通管制工作,全力优先保障公交通行。

各街道: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融雪防冻工作,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做好除运雪设备、物资、工具的储备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做好辖区内除雪的组织、发动、监督、落实工作,督促责任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遇冰雪天气,及时清除门前冰雪,确保行人安全。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并第一时间上报重要信息。

请各单位将极端天气防范应对落实情况及时报区应急办。


武昌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8日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