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武昌区行政审批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武昌区行政审批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1-44885
公开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公开方式: 有效

武昌区行政审批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工作部署要求,依照《2020年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总目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紧扣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发《2020年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形成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指导区级单位做好重大决策、重点领域、重要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政务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对机构改革后的各项信息公开内容开展全面排查,并每月对区政府网站信息更新情况进行通报。二是梳理公布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依托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在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体系内,以最小实际办理子项为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区级办理事项权限,对照领取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584项,形成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通过省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方便办事企业群众查询、办理。是利用“一张网”实时发布信息。动态调整并公布区、街两级“权责清单”和“四办”事项清单、审批信息公示,对标优化办理环节、时限和材料,梳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1584项,其中“马上办”事项1360项,占比85.86%;“网上办”事项1566项,占比98.86%;“全程网办”事项1564项,占比98.74%;“就近办”事项766项,占比87.14%;“一次办”事项占比100%,“四办”率均已达标。是全面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投资项目联审平台和各审批部门网站,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加强各公开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享,强化信息公开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同源,内容一致。统一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公开标准,推进正式结果文件公开。

2.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公开力度,主动优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的情况。利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平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事,疫情期间设置统一对外咨询服务电话,及时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诉求,尽可能减少现场排队和业务办理时间。疫情期间网上办件591477日均解答各类行政许可及复工复产备案咨询电话120户/人次。

3.认真贯彻条例,依法主动公开。一是主动在区政府网站公开机构改革调整后的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二是主动在“信用湖北”、“武汉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武昌区信用信息汇集体统”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公开平台发布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三是主动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四是主动依法依规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政府采购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政府采购信息均已在区政府网站和相关采购网站公示。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区行政审批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从申请主体情况看,其中属于自然人申请公开2件,属于社会公益组织申请公开1件。从答复情况看,予以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的1件。全部按时办结,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依申请公开案件答复率为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单位(盖章)

2020年1月18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工作部署要求,依照《2020年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总目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提供相关数据)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指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7

 11

 67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只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839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1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新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行政许可惠民措施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方便企业单位及群众查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政务公开已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事项,及时调整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