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武昌区政府常务会议

  • 2022-06-11 22:55
  • 来源: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

2022年611日上午,区人民政府区长范礼奎在区政府333会议室主持召开区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研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会议听取了区委政法委关于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专项行动下步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思想认识再提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中央及省市部署的一项重要行动,是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化平安武昌建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聚焦六大类别,强化风险防控,全力追赃挽损,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二打击整治再发力。各责任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行业领域,抓痛点、攻难点、消堵点,在深入排查问题线索上发力,在全面抓实整治规范上发力,在全力开展破案打击上发力,着力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风险预警等制度,不断提升全链条监管效能,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三宣传发动再深入。要深化社会面宣传,创新形式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特别是发挥街边电子屏、社区宣传栏、小喇叭等适合老年人群体的宣传载体作用,动态发布风险提示、预警信息和典型案例,提高群众自我识别、自我防范能力,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社会合力。

研究推进生态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

会议听取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关于推进生态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工作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武昌区推进生态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武昌区推进生态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2年工作计划》和《武昌区推进生态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

会议强调,主动担当作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的刚性要求,创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示范创建的重大意义,把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以强有力的措施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盯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成创建各项工作任务。二聚焦重点发力。要对照国家示范区30项建设指标、省示范区38项建设指标,紧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空气质量优良率、水环境质量改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短板弱项,加快治标、加力治本,综合施策、精准治理,全面系统提升突出问题整改成效,进一步稳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础,为武汉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提供有力支撑。三强化工作落实。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区生态环境分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照创建目标,明确工作标准,加强监督、考核和效果评估,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区水务局、区城管局、区建设局等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主动认领并研究对策,确保创建条件和建设指标满足要求,合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传达学习贯彻实施湿地保护法会议精神和研究《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我区服务保障工作安排

会议听取了区城管执法局关于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省政府贯彻实施湿地保护法会议精神和《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我区服务保障工作安排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我区贯彻实施湿地保护法工作举措和《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服务保障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一是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第十四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下旬在湖北武汉举办,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办好大会是国家、省市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个重要展示窗口和重大发展机遇。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办好本次大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要落实落细工作举措。本次大会考察点位和保障线路共涉及我区3个点位、13条道路,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各单位要对照市级相关整治方案和技术导则,形成任务清单,明确相关要求,研究细化保障举措,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以精准、精细、精湛标准狠抓保障工作落实。三是要以会促建提质增效。此次大会是一次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契机,我们要坚持以会促建、以会促变,通过保障工作提升辖区生态环境建设与管理水平,把办会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

四、研究《武昌区稳住经济大盘落实一揽子政策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武昌区稳住经济大盘落实一揽子政策的工作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武昌区稳住经济大盘落实一揽子政策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5月25日全国全省全市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以来,我区已通过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等,先后5次对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安排,今天研究的实施方案是对任务分工的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各相关单位要做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要再深化。稳住经济大盘既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多看长远、多算大账,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各项工作,特别是对上级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实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二是措施要再细化。各部门要进一步梳理研究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对接争取,逐一落实到可执行层面。区企服中心要在前期梳理汇总的基础上,完善配套操作指南,进一步升级优化政策兑现线上系统。区发改局、财政局要强化项目包装谋划力度,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债、补助资金等政策支持。各产业部门要围绕重点产业、短板指标研究出台区级特色政策,争取让政策发挥最大效益。三是服务要再优化。要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帮扶活动,深入开展“零号员工陪伴成长”专项行动,通过多做“面对面”的工作,多到企业上门走访,持续加大政策宣传、推送、兑现力度,针对个性化问题进行精准研判,“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助企业解决好经营困难,让企业感受到武昌温度。

五、研究《关于突破性发展碳金融产业建设全国碳金融集聚区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会议听取了区地方金融局关于突破性发展碳金融产业建设全国碳金融集聚区的工作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突破性发展碳金融产业建设全国碳金融集聚区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会议强调,一是要锁定工作目标。中碳登、武清所等国家级功能平台落户以及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的成功获批,为武昌突破性发展碳金融产业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打造全国碳金融集聚区既是国家省市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抓住新机遇、担当新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实施意见和方案,明确目标、明确节点、明确责任,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二是要提升工作能力。发展碳金融产业的过程中,我们将会面临很多新情况、遇到很多新问题,各单位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加强对碳金融产品创新、碳市场主体引育、碳普惠机制推广等方面的研究谋划,持续发力、加快破局,不断巩固提升先发优势。三是要形成工作合力。发展碳金融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领域、各行业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区金融局作为发展碳金融的主责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谋划,强化工作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各单位推进碳金融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能,主动学习碳金融、谋划碳金融、推进碳金融,积极营造发展碳金融的浓厚氛围,形成齐抓建设碳金融集聚区的强大合力。

六、研究推进武汉市东湖中学民族及艺体教育综合大楼项目建设

会议听取了区教育局关于推进武汉市东湖中学民族及艺体教育综合大楼项目建设的工作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东湖中学民族艺体教育综合大楼项目建设及资金安排方式,区发改局、武昌规划分局、区行政审批局加快项目行政审批工作,区财政局对项目建设资金及专项债予以支持。

会议指出,民族团结教育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教育问题,要认识到民族和谐教育的重要性,积极推进民族及艺体教育综合大楼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要精心设计,充分考虑学校的特殊性,认真做好项目的具体规划建设,充分体现民族团结因素,避免引发敏感不稳定问题。要规范手续,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优化项目行政审批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