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武昌区政府常务会议

  • 2022-04-29 19:35
  • 来源: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

2022429日上午,区人民政府区长范礼奎在区政府333会议室主持召开区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武汉市消防管理规定》有关修改情况等工作。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武汉市消防管理规定》有关修改情况

会议听取了武昌消防救援大队关于学习贯彻《武汉市消防管理规定》有关修改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一是压实责任链条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切实做到消防管理一张网、责任落实无死角。区政府做好工作统筹、经费保障、人员配备和建设规划相关工作的落实街道要履行属地责任,统筹做好辖区消防安全工作社区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武昌公安分局武昌消防救援大队要强化“警消联动”体系,履行法定职责消防工作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管好行业,特别是压实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区域,聚焦“五类人员”“三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充电等突出隐患,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做到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三是强化支撑保障围绕提升防灭火能力水平,持续强化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加快罗家特勤消防站、街道消防工作站及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应急防范、群众自救等安全知识宣传和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升全社会火灾整体防控水平。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重要讲话和国家、省、市粮食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重要讲话和国家、省、市粮食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印发2022年武昌区粮食工作要点》和调整后的粮食安全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会议强调,一是要把抓粮食安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新时期国家把粮食安全提到了战略高度,保障粮食安全是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担当,更加自觉地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二是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武昌责任。武昌是粮食商贸和消费大区,同时还拥有区域重要的种子市场,保障粮食安全责任重大。各单位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武昌责任,主动服务和保障好辖区涉粮企业、驻军单位,确保企业经营稳定、部队供应充足。要加强对大东门种子市场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售卖假冒伪劣种子行为,从源头上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守护好武昌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三是要充分发挥粮食安全机制作用。粮食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对照武昌区2022年粮食安全工作要点,逐项梳理出本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结合部门职责和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分解责任、细化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共同守牢武昌粮食安全的底线。

此项议题提交区委常委会议研究。

三、研究起草《武昌区关于武汉市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送审稿)》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研究起草《武昌区关于武汉市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送审稿)》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实施细则相关内容,区发改局在对实施细则内容进一步把关审核后,按照制发规范性文件的规程组织推进,区司法局对发文过程予以指导。

会议强调,区发改局要对区域总部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加快启动今年总部经济政策兑现的前期准备工作。

四、研究武昌区贯彻省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会议听取了武昌生态环境分局关于武昌区贯彻省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武昌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各单位要把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采取果断措施、穷尽一切办法,以坚决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扎实做好环境保护督察“后半篇文章”。二是要切实强化整改措施。要严格标准深入改,对督察指出的环境问题敢下真功夫,拿出硬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按时序完成整改。要强化督导彻底改,武昌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大对反馈问题整改的指导督导,督导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整改重点、整改标准和技术规范,确保整改的进度、质量和成效。三是要加快推动绿色发展。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武昌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抓住中碳登落户和气候投融资成功获批契机,全力服务保障好武汉碳清算所,加紧研究制定碳金融支持政策,围绕碳科技、碳生活、碳金融精准招引一批“双碳”企业,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

五、研究“三站一场”落地检经费问题

会议听取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组关于“三站一场”落地检经费问题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将“落地检”工作经费列入防疫工作经费预算,并定期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经费使用情况,由区防疫指挥部进行审核并上报指挥长批准支出。

会议强调,一是加强工作经费充分保障,推动工作切实落实,确保把好“落地检”这一重要关口。二是加强经费审核。区财政局要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范,进行专业审核把关,总体上做到节约规范。三是尽量争取市级资金。由区财政局、区城管局积极向市防疫指挥部争取市财政支持,争取分摊相关费用,节约区财政开支。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