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3-01721
公开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总体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报告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2022年,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信息公开为常态,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在局党委坚强领导下,由办公室统筹协调负责,各部门具体参与实施。适应融合网络新媒体发展潮流,与时俱进,通过武昌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2022年武昌区市场监管局共作出行政处罚142件,主动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违法事实等信息;作出行政强制2件,主动公开行政强制决定书、当事人、违法事实等信息。

2.主动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2022年度通过武昌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本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0期。主动公开国抽平台食品抽检不合格件后处置情况: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67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74条。

3.主动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信息。2022年度通过武昌区政府门户网站“双随机、一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武昌区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关于印发<武昌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武昌区"双随机、一公开"考核办法》等文件通知以及《2022年度武昌区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检查结果公示》等抽检信息共6条。

4.主动公开采购信息。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需通过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的项目,均已在湖北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http://www.ccgp-hubei.gov.cn)上公示。

5.主动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2022年我局共办理各类议提案16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11件,均按时规范办结。我局主办的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均按要求在武昌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

6.2022年,武昌区市场监管局共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76户,变更登记157户,办理注销56户,迁移登记21户。

7.主动公开投诉信息。2022年度通过武昌区民呼我应指挥调度信息中心平台主动公开市长热线投诉案件29027件。投诉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自己所反映案件的全流程办理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共依法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7件,上年结转1件,其中38件已全部依法办理。2022年,我局未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武昌区人民政府官网为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公示食品抽检信息、产品质量抽检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等政府信息,所有政府信息均按规定流程审批后进行公示。

全年政府信息公示情况良好,未因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我局申请对政务外网“公益事业建设”栏目下“食品药品”子栏目进一步优化调整。目前已将“公益事业建设”栏目下“食品药品”子栏目拆分为“食品监管”和“药品监管”两个子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项数据核定时间点为报告年度的12月31日)

2022年,我局共受理办结外商投资企业相关行政许可(新登记、变更登记、注销、迁移登记)310件。本年度共作出行政处罚142件、行政强制2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自然人37件)已依法办理38件,含1件上年结转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引起的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未发生申诉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问题。未在区政务外网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益事业建设”栏目下“食品药品”子栏目需进一步优化调整。

(二)改进情况。已严格对标上级测评提示我局在政务公开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一是在武昌区人民政府网站“法定主动公开”栏目发布了“市场监管标准”、“市场监管规则”、“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情况”等相关信息。二是申请将“公益事业建设”栏目下“食品药品”子栏目进行调整,拆分为“食品监管”和“药品监管”两个子栏目。目前“食品监管”栏目发布有“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 ”以及“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等内容。

(三)本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未公示《湖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中规定的行政执法服装、标志、标识等信息。

(四)下年度改进举措。目前,我局已按照《湖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公示《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相关办法,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要求,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共办理各类议提案16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11件,均按时规范办结。我局主办的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均按要求在武昌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2年,我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等政府信息、“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情况”等相关信息。

(四)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在“公益事业建设”栏目主动公开本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0期,主动公开国抽平台74件食品抽检不合格件后处置情况。在“公共资源配置”子栏目“涉农补贴”版块主动公开信息6条。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