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社会保险管理处业务咨询电话:87253026

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管理本单位各项预算经费,负责人事、档案、党务、纪检监察、工会、文秘等工作。

二、业务受理科:负责各类社保业务的综合受理、即办类业务的经办、各类业务回执的出件、社保卡业务的经办管理等。具体包括:参保登记类、关系转移类、养老待遇类、失业待遇类、工伤待遇类、居民养老类等业务的综合受理、各类即坤、类业务的经办和各类业务回执的出件、社保卡申领、一般(特殊)社保卡业务、社保卡检测维护等业务。

三、登记核定科:负责社会保险(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参保登记、权益记录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业务的经办审核。具体包括:单位(职工)参保登记、单位(职工)变更登记、单位(职工)申报补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变更登记、灵活就业人员申报补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变更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申报补退、建设工程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登记、建设工程项目工伤保险变更登记、建设工程项目工伤保险申报补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未就业随军配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制度转移、财政一次性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补贴转入、社会保险关系成建制转移、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历史欠费和待转金处理、建账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缴认定、缓缴单位认定、人员信息合并等。

四、养老待遇科:负责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领取待遇资格审批、待遇计发、待遇调整、待遇代发等业务的经办审核,负责本区养老待遇应付汇总上报、养老待遇零星应付汇总上报等。具体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认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正常退休审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认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退休审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终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终止、计划生育奖励金代发、劳模补助代发、参战参试生活补贴代发、军转生活补贴代发、职教幼教生活补贴代发、养老待遇应付汇总上报、养老待遇零星应付汇总上报等。

五、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科: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所有业务的经办审核。具体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变更登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申报补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关系跨制度转移、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计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终止等。

六、工伤待遇科:负责工伤保险的待遇认定、待遇申报、待遇核定、待遇变更等业务的经办审核。具体包括:工伤待遇资格审批、工伤认定、工伤待遇申报、工伤待遇核定、工伤待遇计发、工伤待遇变更等。

七、失业待遇科:负责失业保险的待遇认定、待遇申报、待遇核定、待遇变更等业务的经办审核。具体包括:失业保险待遇审核、失业保险待遇标准调整、失业保险待遇暂停、失业保险待遇恢复、失业保险待遇终止、失业保险待遇补发、失业保险待遇退发、失业保险待遇银行账户信息变更、失业人员职工医保费补缴、失业保险待遇发放确认、失业保险待遇转迁等。

八、稽核内控科:负责围绕社保基金收、支、管等环节的相关社保事务实施监督稽核;对本区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全过程实施监督稽核和内部控制;负责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工作。具体包括:对被稽核对象依法实施稽核、稽核案件登记、稽核案件移交、稽核整改类文书出具、稽核报表编制、对本区各类社保业务实施内部监督、跨部门数据核查比对分析、内部检查、风险防控、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

九、综合服务科:负责经办大厅咨询台、引导台、自助服务区、信息系统管理、外围系统管理、电子档案综合管理、纸质档案电子影像化、系统操作员用户及权限的管理、计算机设备维护保养、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升级、配合业务科室做好业务培训及政策宣传、负责街道社区管理服务等综合性工作等。

十、信访接待科:负责受理接待各类来访、来电人员,回复各类信访举报投诉,做好"好差评山双评议"及各类服务评价工作等。

地址及电话

武昌区小东门紫沙路特25号        87253026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