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南湖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南湖街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3-01368
公开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南湖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湖街道202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总体概述

2022年,南湖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安排部署、做法成效

南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根据街道人事变动,调整领导成员及分工、机构设置等基本公开信息,及时在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上公开街道职能,发布信息公开指南。

2.对照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围绕工作要点,全面加强政务公开管理,重点围绕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开展。规范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履行自身法定职责。对照相关抽查问题清单,认真做好整改落实。

3.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和实施情况

街道及时发布武昌区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安排部署、传达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落实标准指引,编制公开目录迁移历史数据,完善目录信息健全公开制度,推进目录实施。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4.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持续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开的情况

按照责任到人,具体到事,安排到位的要求,安排分管信用工作的领导担任双公开工作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及时更新数据,确保双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5.公开综合监管和监察执法信息的情况

积极通过微邻里、微信、QQ等多类渠道,广泛宣传各级相关政策,使人民群众有效地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

6.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对本机关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逐项进行说明

1)按照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如实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相关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

2)对街道职能、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及分工进行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咨询。

3及时发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内容,包括社会保障(救助、养老、保险)类32条,公共法律服务类7条,就业类7条,城市综合执法类163条,市政服务类1条,文化体育类1条,医疗卫生类14条,食品药品类1条,并定期进行更新。

4)公开了2022部门预算、2021年度部门决算2份文件,接受群众监督。

5)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政府采购,公开采购信息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情况。年共办理政府计划210件,其中集中采购201件,分散采购9件,计划生成备案210条,公开招标公告2条。

6)及时发布相关等通知,落实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接待调研26次,举办各类活动30余次,服务新就业群体近3万人次。

7)依托微邻里平台,排查不安全稳定信息线索。实现快速反应,推进建设辖区平安地图,实现平安建设共同缔造。

8)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开展相关活动消防演练16次,安全讲座11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检查17项,共排查相关场所165家,发现安全隐患89处,均已整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办理答复工作开展情况)

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公开机制。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要求相关业务室根据规定对需要进行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整理上报,由信息员统一公开,确保了政务公开有专人负责、内容准确、公开及时。

二是明确公开事项,规范公开流程。全面梳理相关领域信息按要求,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三是严格规范操作,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公开各类应公开的信息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合法、有效。

四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公开水准。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各类政务公开以及信息化建设培训班提升人员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建设维护情况、信息发布情况)

在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的基础上,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现代化、网络化、多元化。全年共上报信息243篇,其中依法行政类信息154篇。

(六)监督保障情况(考核评议、督促整改、责任追究情况)

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对公开信息的数量、内容、审查程序、时效性等进行专项自查,整改发现的问题,压实责任,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项数据核定时间点为报告年度的1231日)

2022年度南湖街道处理行政处罚类事项530件,其他无。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度南湖街道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南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件数为0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公开的公众参与度不高;机关各室和下设属基层站所的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存在欠缺。

(二)改进情况。一是街道组织相关科室及驻街部门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室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在信息公开渠道方面,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运用互联网+”等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公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更好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三)本年度存在问题。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四)下年度改进措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抓好工作落实,对政务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门类,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和业务培训,提高公开主动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无政府信息处理收费情况。

2.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本年度无建议提案办理。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执行信息公开制度。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通过互联网等公开广泛知晓的内容,对涉及特定对象内容,由专人负责处理。 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街道组织制定相关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及处理办法,明确各自主体责任,形成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工作格局。三是改进工作作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围绕优化为民服务上创新方法,拓展化解群众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渠道,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确保工作平稳有序。

4.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重大项目批准与实施信息公开0条,公益事业建设信息公开228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25条,社区公开栏目25条。

                                  

                                              2023113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