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武昌区民政局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武昌区民政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2-01755
公开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武昌区民政局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总体概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新媒体等形式,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行政执法、政策解读、政策问答、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等,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推进民政领域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落实重大政策解读回应。一是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发布《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明确意见征集期限,同步反馈意见征集情况。二是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出台《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步公开政策解读文件。三是做好政策解读问答。收集整理群众咨询较多的民政领域政策问题进行解答,发布政策问答23条。

2.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和实施。编制完成区、街道、社区三级《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按照要求更新发布养老服务与社会救助栏目政务信息共31条,养老服务栏目16条,社会救助领域5条。

3.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上区民政局的机构职能、办公电话、领导分工等基本信息,增设下属机构一栏,发布二级单位的名称、主要负责人、办公电话、办公时间、办公地址等信息,更好的服务基层群众。

4.发布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通报、社会组织2020年度检查情况等公示公告信息4条。

5.按照要求发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6.根据《武昌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并发布《武昌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7.公开发布市、区两级议提案办理情况回复全文23件,其中市政协提案1件,区人大建议案10件,区政协提案12件。

8.按照要求,调整完善湖北政务服务网民政政务事项34项,更新各事项的对外服务电话、行政复议地址等信息,新增并完善2项政务服务事项。

9.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云平台”“信用信息汇集系统”等平台,发布行政处罚信息18条。

10.按照要求发布财务有关预决算情况信息13条,接受社会的监督。

11.在采购网发布采购信息(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公告7次,全部为服务项目,涉及养老服务、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购买慈善超市实物救助卡服务、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婚姻登记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加工服务,采购金额1143.78万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法依规完成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其中重复申请1件。从申请主体情况看,均属于自然人申请公开。从答复情况看,予以公开2件,部分公开1件,对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的情况予以详细说明。3件事项全部按时办结,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依申请公开案件答复率为100%。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一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安排专人具体实施,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统一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拓宽公开渠道,优化信息服务。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在“武昌民政”微信公众号开辟重点工作和办事指南栏目,将有关政策文件、办事流程和办事条件及时进行公布,方便居民群众。利用局机关显示屏、社区宣传等途径,宣传有关文件精神,解读有关政策。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发布服务事项34按照要求发布服务指南等资料,积极为个人获取信息和办事提供便利,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

(六)监督保障情况

完善公开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杜绝出现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问题。在局机关设置意见箱,收集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改进工作作风,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依法依规完成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其中重复申请1件。从申请主体情况看,均属于自然人申请公开。从答复情况看,予以公开2件,部分公开1件,对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的情况予以详细说明。3件事项全部按时办结,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依申请公开案件答复率为10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时效性、公开形式多样化、政务公开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本年度改进情况

1.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工作要求,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未产生延期公开情况。

2.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武昌民政”微信公众号局机关显示屏、社区宣传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3.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事项,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及程序公开信息,压实工作责任,出台重大政策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按期反馈征求情况。在局机关设置意见箱,收集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本年度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主动性不够,主动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

(四)下年度改进措施

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持续优化门户网站功能模块,加强政策问答栏目内容建设,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多渠道进行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按要求公开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结果23件。逐一落实了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指定栏目按时予以公开,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