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妇联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儿童美育活动——红色经典电影《长津湖》赏析

  • 2022-08-03 15:30
  • 来源: 粮道街

2022年妇联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儿童美育活动——红色经典电影《长津湖》赏析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81日上午,由武汉市妇联主办,武昌区粮道街小东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武汉市美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武汉光谷启心社工中心承办的电影《长津湖》赏析活动,吸引了辖区21个孩子参与其中。

  本次观看的红色爱国主义题材影片《长津湖》,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志愿军第九军团,在极端恶劣的寒冷环境中,协同战斗的故事。电影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本次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展开,首先是了解电影的片头。这个绿色的龙标是什么呢?“是电影的许可证是广电总局发的每组的孩子们积极举手发言,为自己小组争取积分。通过甜甜老师的趣味讲解,孩子们对电影的上映知识有了一定了解。

  接下来通过简单地人物关系梳理后,孩子们带着对革命军人的敬仰、对祖国的热爱,带着问题去观看电影片段。新中国成立的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志愿军拿到了棉服吗?”志愿军和美国军队的装备差距大吗?”随着电影的情节推动,问题的不断深入,孩子们不仅仅通过电影中的情节找到答案,而且深入思考,从各个角度进行思维发散。了解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作战环境的恶劣、美军武器装备的精良、志愿军补给不足等等,这些不利因素都给长津湖战役带来了困难。

  电影片段赏析结束后,孩子们通过电影原型人物在现、八一军旗制作等环节,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了更崇高的敬意、对八一建军节的由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活动中,孩子们认识到:中国军人,他们用平凡之躯担起时代之重任,他们坚强、勇敢、乐观,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力量。活动结束时,一位小朋友说:我要向军人学习!”,同时,她一边说一边拿起制作好的军旗让奶奶给自己拍照。此次观影活动,将孩子们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慢慢长成他们心中信仰的大树。


人大